调查研究

缪建民调研汕头招商港口

2023-05-06新闻来源:集团官网

4月14日,集团董事长缪建民率队调研招商港口旗下的汕头招商港口。此次调研是集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大兴调查研究走基层的第一站。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总经理助理、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军立参加调研。


 


14日上午,缪建民一行一下高铁,就直奔汕头珠港新城,实地考察珠港新城综合开发项目。缪建民察看了珠池港区地块,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和需要支持解决的事项。当天下午,缪建民一行调研汕头港,了解广澳港区工程建设和规划情况。随后,调研组召开专题调研会,缪建民认真听取汕头招商港口生产经营、战略发展、广澳港区三期工程项目等情况介绍,就企业经营发展进行探讨研究。


缪建民表示,通过调查研究学习,对汕头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汕头因海而生、因港而立、因侨而兴。招商局1873年就在汕头设立分局,长期以来在汕头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招商局再次控股汕头港,百年央企与百载商埠再续前缘。近年来,汕头招商港口在核心能力建设、业务拓展、国际航线开拓、业务模式创新、集疏运体系构建、服务水平提高等方面取得积极成绩,特别是在服务汕头内贸、外贸上作出贡献。希望汕头招商港口传承招商局历史,赓续招商血脉,在建设区域强港的过程中,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缪建民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服务国家大局作为不懈追求,顺应“国家所需、大势所趋、地方所求、招商所能”,有序推进港口建设,打造一流区域强港,将广澳港区三期工程建设与一、二期的功能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同时,加强项目商业可行性研究,统筹谋划分期建设方案,强化成本管控和招投标管理。


缪建民表示,在工作中要始终强化成本管控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控制成本作为公司经营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管理手段,学习借鉴国际一流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大力加强成本管控,精打细算、降本增效、厉行节约,持续改善经营质量。


缪建民指出,汕头招商港口在危房整治改造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在此基础上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始终坚持“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理念,充分利用广澳港区三期工程建设契机,突破经营发展瓶颈,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生产经营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


缪建民表示,当前,集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汕头招商港口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先行一步、在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力争成为政治上过硬、经营质量较高、风险管控能力较强的标杆型企业。


缪建民寄语汕头招商港口立足长远,谋篇布局,加快建设外贸业务的东南亚航线集结中心、内贸业务的南北转运中心,努力将“百年老港”打造成为中国东南沿海区域强港。


集团首席战略官、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部长邓伟栋,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王秀峰、招商蛇口总经理蒋铁峰,以及集团办公室、汕头招商港口、汕头中外运、招商仁和人寿汕头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