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缪建民率团赴斯里兰卡调研考察

2023-05-06新闻来源:集团官网

当地时间4月21日至23日,集团董事长缪建民率团赴斯里兰卡调研考察。调研考察期间,缪建民一行拜会斯里兰卡总统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会见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出席南亚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汉港与中石化等多家公司的签约仪式,并参加“爱心村”公益活动。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冯波鸣,集团总经理助理、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军立等参加活动。


 


22日上午,缪建民拜会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感谢维克拉马辛哈总统对招商局斯里兰卡项目给予的关心,并介绍了招商局的业务布局和总体发展情况。他表示,招商局高度重视斯里兰卡项目,将持续拓展在斯业务。招商局做的是雪中送炭而非雨中收伞的事情。我们过去是这样,现在和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同时,招商局一贯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和对本地社区的回馈,先后开展了轮椅网球、光明行、爱心村、人象和平基金等公益事业,对斯公益事业投入已超过230万美元。招商局对斯里兰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是长期投资者,欢迎维克拉马辛哈总统到招商局做客。


维克拉马辛哈总统欢迎缪建民来访,高度赞扬招商局对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对南亚商贸物流中心项目签约表示祝贺,将派专人跟进业务合作建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斯里兰卡港口、航运和航空部长德席尔瓦,总统幕僚长萨加拉、总统秘书萨曼、总统顾问萨马瑞图戛、财政部常秘西里瓦德纳、投资局主席迪尼斯、港务局主席基思•伯纳德等参加会谈。


 


21日下午,缪建民会见戚振宏大使,感谢使馆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他表示,招商局积极助力中外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发展在斯业务,与当地民众分享发展成果,为当地社区和民生提供更多帮助,希望使馆继续给予关心指导。戚振宏欢迎缪建民一行到访,他强调,招商局为促进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斯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招商局在斯业务发展。使馆首席馆员、政务参赞胡炜,经商参赞李光军等参加会见。


21日上午,招商港口、斯里兰卡港务局和当地企业Access集团在斯里兰卡港口部签署南亚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各项协议,三方携手共建南亚区域现代化多功能物流中心。签约仪式开始前,缪建民会见了斯里兰卡港口、航运和航空部部长德席尔瓦,并同德席尔瓦、Access集团主席佩雷拉出席签约仪式。


 


缪建民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斯友谊源远流长。招商局对在斯发展充满信心,长期以来支持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切实履行驻斯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持续增进当地民生福祉。招商局愿与斯方伙伴一起,继续加强合作,为斯里兰卡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德席尔瓦对缪建民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南亚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是科伦坡港期待已久的现代物流设施,是公私合营的范例,能够完善港口物流服务功能,提升港口综合影响力和竞争力。希望项目打造成地区一流水准,帮助科伦坡港建设成为更加卓越和有竞争力的港口。


南亚商贸物流中心项目位于科伦坡港内,总投资3.92亿美元,是按“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开发的临港多层仓储物流项目,将开展进出口拆装箱、保税仓储、自由港业务、仓库租赁和临港商贸物流等业务。项目合作方已在斯里兰卡注册成立合资公司。项目不仅能大幅提高当地物流服务水平,同时将为科伦坡港吸引更多业务和吞吐量,巩固科伦坡港在南亚地区的枢纽港地位。


 


23日上午,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马尔代夫等国的9家企业与汉班托塔港签署入园合作协议,涉及仓储物流、免税店、海事服务、石油化工等领域。签约现场,还有5家企业举行了竣工、开工等仪式。缪建民与戚振宏大使出席仪式。


缪建民说,近年来汉班托塔港基础设施、航运服务、物流配套等方面不断得到完善和提升,招商局集团将把丰富的港口和园区管理经验以及先进技术引入到斯里兰卡,努力将汉班托塔港打造成为斯里兰卡和印度洋地区的重要物流中心和产业基地,为斯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入园企业代表中石化燃料油和马尔代夫海马游艇公司相关负责人发言,希望与汉班托塔港进一步加强合作,探索更多合作空间。


 


23日下午,招商港口在斯里兰卡肯达村发起的“爱心村”乡村振兴项目23日举行竣工交接仪式。缪建民与戚振宏大使为“爱心村”剪彩揭牌。当地数百名村民参加仪式。


缪建民表示,招商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履行教育、扶贫、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致力于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在斯里兰卡也将始终秉承扎根当地、服务民众的理念,加强对项目周边社区的扶持。未来招商局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将继续加强对周边社区的扶持,也会把在中国扶贫的先进经验引入肯达村,带领村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爱心村”项目负责人因迪卡•阿贝瓦德纳感谢中方对肯达村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这一项目不仅改善当地基础设施面貌,还将帮助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缪建民和戚振宏大使还在“爱心村”农作物交易中心向当地贫困居民捐赠粮食包,向小朋友赠送学习用具。


肯达村位于斯里兰卡南部,距离汉班托塔港约50公里,共有2000多人,大多数村民依靠传统农业为生,收入低且不稳定。“爱心村”项目计划为肯达村建设新的社区活动中心、医疗健康中心、农作物栽培基地、家禽养殖基地等设施,未来还将对村民进行种植和养殖技术等培训,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在斯期间,缪建民调研招商港口旗下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HIPG),慰问中斯方员工代表,并为斯里兰卡本地优秀员工佩戴招商局徽章。


 


缪建民充分肯定招商局在斯项目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斯里兰卡一线员工克服缺油、缺电、缺气等困难,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创造了良好业绩,港口业务取得长足进步。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奋斗姿态,笃定前行,按照一流强港标准,不断做大做强港口业务,推动招商局在斯项目发展。


 


缪建民指出,安全工作是核心,必须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加强集装箱危险品、油罐区与油码头的安全管理。同时,进一步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不断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确保员工和设施的安全。


集团海外部/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国锋,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王秀峰,集团办公室及斯里兰卡项目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