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港,码头现场操作员的今昔

发布时间:2019-7-18
妈湾港区新貌 罗培 摄
2018年5月,招商局深圳西部母港妈湾港区场桥远程控制项目全面投入使用,堆场内场桥驾驶员全部后撤到办公室。截至2019年6月通过远控已完成作业100万箱。(唐蜀全 文/图)
过去,一到接班时间,所有操作员便全副武装,带齐一天所需的“粮草”由大巴送到现场各个作业点上,每人一个大水壶是必备的。 (唐蜀全摄于2017年)
操作员在30米高空3平米左右的驾驶室里需要连续工作八个小时。没有特别紧急情况操作员不能离开设备,因为只要人离开,设备就必须停机。(唐蜀全摄于2017年)
场桥远控项目全面投入使用后,堆场作业区成为全封闭状态的无人区。图为:2019年7月12日,远控操作模式下作业现场。
今天,场桥驾驶员从过去户外近30米高的驾驶室走进了整齐的中央控制办公室,操作手柄和基本的操作按键都没有变,大家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过去在场桥驾驶室里才能完成的作业。
大部分的工作任务都由电脑程序自动执行,操作员只需要坐在电脑前对关键环节做一些确认,即可完成堆场集装箱的装卸车作业。
现场作业过程中,通过对讲机或麦克风,可以完成与现场人员沟通。专业地勤服务人员为操作员提供现场支持。
场桥实现远程控制后,打破了过去一人只能操作一台设备的限制,现在从人机配比上算,最高峰曾一人控制五台作业设备。
面对电脑屏幕的操作,操作员需要在虚实环境之间频繁切换思维模式,电脑屏幕的另一端连接的是现场大型作业设备,每一项确认,都关系着现场人身和财产安全,需要操作员有高度的责任心。
同时实现远程控制的还有船边理货。以前每台岸桥都要配一名现场理货员,无论天晴下雨,风吹日晒,都要在码头现场核对装卸箱号是否准确。2017年1月,妈湾港区智能理货系统(OCR)启用,船边理货全部后撤到办公室。图为OCR启用后的码头作业现场。
现在理货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透过电脑显示屏,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过去的工作;大部分工作实现了自动化,现在一个人可以完成过去三个人的工作量,既安全又高效。图为智能理货控制中心

招商局集团网站群

下属公司
政府部门
上市公司

关于招商局>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4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关注我们

  • 招商局微信

  • 官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