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

  截至2021年底,招商局集团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6个港口,大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港口点位。主要包括:

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

  2011年,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投资了位于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招商局港口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分别占有85%和15%的股份。

  CICT是位于斯里兰卡西南部的深水自由港,是连接亚洲和欧洲贸易航线的必经之路和南亚重要中转枢纽。码头于2013年正式开港运营,现有3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占地58公顷,设计年吞吐能力可达240万标准箱。码头岸线水深-18米,桥吊外伸距70米,为目前南亚地区中唯一可停靠19,000TEU级集装箱船舶的码头。

汉班托塔(HIPG)

  汉班托塔港(简称汉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省汉班托塔区首府,距离国际海运主航线约10海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一座综合性的人工深水海港,目前拥有12个2至15万吨级油气、集装箱、多用途及通用泊位。汉班托塔是斯里兰卡规划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和大都会城市。

  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HIPG)是招商港口与斯里兰卡港务局(SLPA)合资经营企业,特许经营权限为99年,招商港口持有HIPG股权的85%,SLPA持有15%。2017年12月9日HIPG正式接手运营汉港。2018年汉港完成货物吞吐量比上年增长3.25倍,靠泊船舶艘次和货物吞吐量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2020年6月,招商局港口向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建交通集团)间接转让所持HIPG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招商局港口实际拥有HIPG 65.03%股权。

  未来汉港将重点发展油气、集装箱业务,大力引进临港产业,按照蛇口“港-区-城”的发展模式发展成为南亚地区集港口服务、海事服务、现代物流、临港工业和能源储运中心为一体的国际海运中心和综合性商业发展平台,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海上明珠。

吉布提港有限公司(PDSA) 

  吉布提港地处亚丁湾西岸,面对红海南大门曼德海峡,是国际航运主航道的必经之地,可辐射东非、中东、红海及印度西岸地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2013年2月,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吉布提港口有限公司(PDSA)23.5%股份,成为PDSA的第二大股东。2014年启动多哈雷多功能码头(DMP)项目,并于2017年5月投产。吉布提港还是埃塞俄比亚的主要出海口,作为区域中转中心,是服务亚欧主航道的核心港,具备成为未来东非航运中心的潜力。DMP投入运营后,改变了吉布提传统主港的运营模式。码头设施包括6个1-10万吨级多功能泊位和工作船码头,包括一个拖轮码头和一个浮船坞泊位,岸线总长1375m,码头前沿水深 -15.3m,设计年吞吐量达到708万吨散杂货和20万标箱。DMP投产大幅提升了吉布提港的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通过提升服务质量、降低客户成本,打造未来国际航运中心。

尼日利亚庭堪国际集装箱码头(TICT)

  Tin-can Island Container Terminal Limited(TICT)成立于2004年,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港Tincan岛B港区,2010年11月,招商局港口(60%)联合中非基金(40%)共同收购TICT 47.5%股权。大股东为法国Bollore集团。

  TICT是拉各斯第二大集装箱码头,拥有3个集装箱泊位和770米岸线,前沿水深13.5米,最大设计产能每年40万标准箱。

  自招商局港口投资TICT以来,该项目运行良好,年吞吐量不断增长,已经连续多年超出了40万标准箱的设计产能。企业财务业绩也逐年稳步提高,每年为中方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

多哥洛美集装箱码头(LCT)  

  洛美集装箱码头(LCT)位于多哥首都洛美,于2014年10月正式开港,码头设计吞吐能力220万标箱,三个泊位岸线合计1,050米,水深16.6米,占地面积53公顷,是西非目前硬件设施最优越的港口之一。

  LCT由MSC子公司于2008年12月投资成立。2012年8月,招商局港口获取了项目50%股权以及运营权。2015年4月,招商局港口转让所持有15%股权给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目前所占项目股权比例为35%。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

  2014年,招商局与澳大利亚The Infrastructure Fund(“TIF”)联合,以17.5亿澳元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收购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口98年的经营管理权和土地租赁权。纽卡斯尔港是全球领先的煤炭出口港、澳大利亚最大的散货港、也是新南威尔士州最主要的动力煤下水港,约占该州煤炭出口量90%。Newcastle港口占地7.8平方公里,共分4个港区,包括20个码头泊位,其中9个为煤炭专用泊位。

法国TL公司  

  Terminal Link(TL)于2001年在法国马赛成立,是一家国际集装箱码头运营商,开发商和投资商。TL由达飞集团拥有51%的股份,招商局港口集团拥有49%的股份。TL的全球码头资产遍布远东,北欧,地中海,西非和北美。在2019年招商港口与达飞签署新合作协议,共同壮大TL的码头业务规模。2020年,TL的全球资产增至21个。

  TL的核心业务是开发,建造和运营高价值的码头,为所有航运公司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船公司的首选停靠港。TL作为设施的投资人/ 经营人参与港口码头管理,借助招商港口全球网络的协同作用和船东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实现不断发展。

巴西TCP

  巴西TCP项目是2017年9月4日在第三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由招商港口与TCP原股东签署《购股协议》,并于2018年2月23日项目正式完成交割,招商港口以总价2,891,250,227.92雷亚尔(约8.6亿美元)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项目(TCP)90%股权。经过2019年12月引入中拉和中葡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2020年4月回购小股东股权,目前招商港口共持有TCP股权77.45%。

  TCP位于巴西东南沿海的巴拉那州,为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及巴拉那瓜唯一的集装箱门户港,距离巴西最大港口桑托斯港约280公里。TCP腹地涵盖了巴西东南部最富庶地区,同时覆盖阿根廷和乌拉圭东部,优越的地理位置为未来与航运、贸易相关的其他业务发展和协同创造了条件。同时,巴西进出口货运集装箱化潜力巨大,与亚洲的贸易量稳定持续增长,为码头业务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TCP码头扩建工程2019年10月已完工并投产,现码头泊位数4个,吞吐能力达到250万标箱,岸线1099米,最大水深-12.3m,堆场总面积为48.7万平米。公司主要业务为集装箱装卸和仓储服务,并为船公司和终端客户提供必要的和补充性的增值物流服务。

Kumport

  土耳其Kumport码头位于马尔马拉海西北海岸的Ambarli港区内,靠近伊斯坦布尔的欧洲部分,占据欧亚大陆连接处的重要战略地理位置,距离黑海航线必经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仅35公里,是黑海和地中海之间的咽喉要地。码头现有岸线长2,080米,6个泊位,码头产能210万标箱,最大前沿水深-16.5米,可以接卸当今最大的集装箱班轮。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拥有Kumport 码头65%股权,在三方联合体中,招商局港口,中远太平洋和中投海外所占股权分别为40%、40%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