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招商银行

  截至2021年12月,招商银行集团层面共有11个一级海外机构,包括香港分行、纽约分行、新加坡分行、卢森堡分行、伦敦分行、悉尼分行6家分行,美国代表处、台北代表处2个代表处,招商永隆银行、招银国际、招银欧洲3个全资附属公司;集团下辖超过50个海外网点,分布于亚洲、美洲与欧洲的10个国际化城市,包括香港、澳门、台北、新加坡、曼谷、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伦敦、卢森堡。在未设点区域,招商银行则通过离岸牌照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未来,招商银行将抓住中国开放型经济全面升级、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发展的历史性契机,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机构建设方面,顺应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布局中国企业、个人及货币走出去的主体干道与核心枢纽,银行网络与非银机构并进、自主申设与并购整合并举、网点拓展与功能建设并重,机构之间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全球协同,逐步构筑起具有国际水准的多层次全球综合金融服务网络;业务发展方面,加快推进海外业务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客户结构由“单一联动型”为主逐渐转变为“联动+本地”的多层次复合模式,产品种类由简单的存贷汇逐步过渡到包括交易银行、投行顾问、资产增值、风险管理等在内的更全面、更专业的全球金融服务,战略聚焦、重点突破;基础管理方面,优化海外发展的经营管理流程,加强统筹管理与专业建设,逐步构建起差异定位、密切协同的前台营销网络,迅捷响应、科学精细的中台管理平台,统一共享、集约高效的后台支持体系,切实夯实国际化发展的各项基础。

招商银行大楼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简称“招证国际”)是百年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是招商证券经营境外业务的主要平台,也是招商证券连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桥梁。

  招证国际现已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伦敦及首尔等国际金融中心设立子公司,竭诚为境内外客户提供证券与期货经纪、企业融资、销售及交易、资产管理、私募股权、环球商品及期货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招证国际立足香港,面向全球,将依托“招商”百年品牌、招商局在海内外积淀的雄厚产业网络覆盖和资源优势,以卓越的金融服务创造价值,成为具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国际化现代券商,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最佳券商。

招商证券大楼

招商租赁

  招商租赁于2017年设立香港子公司,重点聚焦海工、船舶以及招商局集团“一带一路”相关布局拓展境外业务。截至2021年末,招商租赁香港子公司总资产规模折合人民币112.4亿元,其中,与中外运、招商物产等集团内兄弟公司合作在吉布提港口建设、中欧产能合作等项目方面均已有业务落地。

  展望未来,招商租赁将继续配合招商局集团海外战略和“一带一路”业务布局,充分发挥租赁模式以融促产优势拓展“一带一路”项目,为实业公司大型设备采购、港口建设等提供产业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