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工业园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白俄罗斯两国政府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在中白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园区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近郊,占地面积112.5平方公里,为在园区内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白俄罗斯政府在园区内出台了一系列的特殊法律制度。园区距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25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毗邻国际机场、铁路、柏林-莫斯科的高速公路干线.

  园区自2015年起开始实质性开发建设,经过6年多的开发建设,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道路、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并建设有办公楼、标准厂房、科研中心、商务中心、仓储区等设施,园区以“国际化产业园区、生态化产业城市”为发展定位,并具有相当大的出口潜在力。该项目在中白两国政府合作的框架下以及政府间文件的签署下正逐步发展,园区欢迎所有企业来园区注册为居民企业,设立了独立的国家管理机构,为投资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的综合行政服务。

  截至2021年12月底,园区入驻企业数量达到了85家,协议投资额超12.83亿美元。招商局在园内投资了规模近1.5亿美元的中白商贸物流园,围绕中欧班列积极打造全链路服务能力,2021年全年已完成营收10.5亿元,同比增长158%。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招商局还积极支持白俄防疫抗疫和投身公益事业,向白俄罗斯捐赠30万美元医疗物资,为中国援助白俄罗斯医疗物资运输提供支持;为当地风灾捐款、支持孔子学院汉语汉学教育、为周边地区和村庄修建道路、修缮体育设施、捐赠综合急救车等,获得当地居民的广泛好评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