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

绿色金融业务

绿色流动资金贷款

  • 用途限定:贷款资金用于日常经营周转,资金用途属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所列示的行业类别,或用于与经政府、集团认定的绿色项目相关的采购支付等。
  • 合同签署:

    可签署专项合同,限定合同项下贷款资金绿色用途。

    可签署额度合同,合同项下可申请提用绿色贷款,也可申请提用常规贷款,用途灵活,随借随还。

    可签署补充协议,将存量额度合同转换为ESG挂钩额度合同。

  • 贷款提用:绿色贷款仅限于受托支付,申请提款时需同步提供贸易背景资料,支撑开展绿色认定。
  • 专项定价:绿色贷款利率将在常规贷款定价基础上给予优惠,优惠幅度由定价部门测算确定。

绿色项目贷款

  • 用途限定:融资项目属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所列示的行业类别,或为经政府、集团认定的绿色项目。
  • 贷款申请:申请贷款时,需提供用于开展绿色认定的支持材料,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立项批复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或生态环境部认可的专业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等。
  • 贷后跟踪:借款人及贷款项目的环境表现将纳入贷后管理的跟踪内容。
  • 专项定价:绿色项目贷款利率将在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测算的常规贷款定价基础上给予优惠,并可提供ESG挂钩的分档优惠利率。

绿色票据承兑

  • 承兑范围:票据支付用途属于《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所列示的行业类别,或用于与经政府、集团认定的绿色项目相关的采购支付等。
  • 合同签署:

    签署额度合同,合同项下可申请开立绿色票据,也可申请开立常规票据。

    可签署补充协议,将存量额度合同转换为ESG挂钩额度合同。

  • 费率减免:绿色票据承兑免收手续费。

绿色票据贴现

  • 贴现范围:贴现票据为公司或商业银行及其他财务公司承兑的绿色票据,或满足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再贴现支持工具所要求的条件。
  • 贴现申请:

    签署贴现合作协议后,在网银系统中发起贴现申请。

    当贴现票据属于公司承兑的绿色票据时无需额外提供申请材料。

  • 专项定价:根据不同的票据类型,在常规票据贴现定价基础上享受不同的优惠幅度。
  • “招绿通”专项贴现产品:

    贴现申请条件:贴现票据应为银行承兑汇票、财务公司承兑汇票;出票人或贴现人中至少有一方应为工信部披露的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票据单张票面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含)。

    “招绿通”专项贴现产品定价优惠幅度大于一般绿色票据贴现。

绿色债券投资

  • 设立专项投资额度,用于投资成员单位发行的绿色债券,助力成员单位绿色债券成功发行,降低债券发行成本。

绿色咨询顾问

  • 为成员单位落实集团绿色行动方案、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提供咨询服务,助力成员单位积极利用绿色发展政策及绿色金融工具,包括协助梳理绿色产业方向、提供绿色发展政策咨询、配合开展绿色认定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