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弦系祖国 青春同行

深港两地青少年齐聚深圳蛇口奏响华美乐章

2023-08-14新闻来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8月13日下午,伴随着《我的太阳》明朗轻快的曲调,“弦系祖国 青春同行”深港青少年交流音乐会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境山剧场拉开序幕,110位青少年组成“深港青少年弦乐团”为观众献上一场视听盛宴。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现场致辞,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军立出席活动。



音乐会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主办,香港弦乐团及亚洲青年弦乐团协办,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旗下演艺互联执行,旨在以音乐这个世界共通语言,架起深港两地青少年友谊的桥梁,凝聚爱国情怀,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5周年。音乐会还专程邀请深港学生家长、基层家庭入场观看。



缪建民在致辞中表示,招商局集团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议题深耕细作,积极推进青少年人才培养领域公益探索,开展了“C ME FLY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伴你成长•招商同行”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大力支持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和发展。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他们自强不息,做信念坚定、勇敢执着的逐梦人。




2021年9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正式发布“招商局C ME FLY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携手社会各界专业力量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和社会实践,支持香港青少年发掘潜能、各展所长。此次音乐会正是招商局C ME FLY支持的“深港青少年音乐交流计划”的一次汇报演出。


交流计划特别邀请中国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女士及香港弦乐团导师为深港两地青少年提供专业音乐指导。孩子们在四天时间里,通过紧张的排练,聆听“小提琴家姚珏大师班暨香港弦乐团习琴历程分享会”、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参与制琴大师曹树堃传人陈宇帆“提琴的奥秘”工作坊,与专业乐团一起合作表演,学习了音乐交流及表演经验,在音乐中培养了沟通能力、合作意识、自律性、集体荣誉感。10月2日,他们还将一起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参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特别呈献、香港弦乐团主办的国庆音乐会,完成压轴演出。



负责带领排练的亚洲青年弦乐团指挥区骏熙表示,小乐手们看指挥的意识一天比一天强,音准有明显提升,反应更加灵敏。区骏熙说,“另外还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发现深圳小朋友的粤语变好了,而香港小朋友的普通话也变好了。因为我们是用英语来排练的,所以两边的孩子英语也进步了。”在这个项目中,小乐手们的交集并不局限于音乐上的切磋,还是一次认识新朋友、锻炼交流能力的好时机。从互不相识到舞台上的搭档,这段经历将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珍贵的回忆。



音乐会上,小乐手们和香港弦乐团的职业演奏家,共同在指挥家区骏熙带领下,演奏了《瑶族舞曲》、《狮子山下》、西贝柳斯《庆典行板》以及《我爱你中国》等中西合璧、体现中国香港和内地文化特色的曲目,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活动结尾,姚珏女士带领所有表演者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以音乐为纽带链接友谊、增进了解,“深港青少年音乐交流计划”为两地青少年打开了文化交流视野,也厚植了家国情怀。音乐会虽然落幕,但深港两地青少年乐手的友谊将会长存,这四天的相处经历会成为他们难忘的美好回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