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缪建民致新年贺词丨2024年,奋力谱写“第三次创业”时代华章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2024年即将到来,我代表招商局集团向大家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招商局接续奋斗再出发的重要一年。百年“招商号”巨轮承载着28万名员工的共同梦想,坚定行驶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主航道,并以历史性决心和勇气开启了“第三次创业”的壮丽新航程。回望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扬帆远航,我们披坚执锐、爬坡越坎、拾级而上,我们逐梦前行、拼搏奋斗,以招商局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聚起“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强大力量!

这是“商业向上”的力量。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稳增长,交通物流板块有力抵御周期波动稳健前行,金融板块有序防范化解风险健康发展,地产园区板块逆势进入国内行业五强,集团主要效益指标稳中有进,总资产达1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9%,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实现利润总额突破2200亿元,净利润迈上1900亿元新台阶、同比增长6.0%,保持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延续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有效发挥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全面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取得新进展,许多重大项目落地,实现了央地互促共进。全力服务香港由治及兴,整合在港金融业务,并购优品360公司,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取得了“言商”良好成效。今天的招商局,日益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这是“商业向新”的力量。我们全方位深化改革创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交卷,乘势再启新三年深化提升行动。召开创新大会和“第三次创业”研讨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优化结构布局,促进“新”“老”并举,加快打造“两条曲线”。集团先进技术研究院、创新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委员会全新亮相,招商云正式升级为国家交通物流行业云,招商轮船发布央企首个开放应用的行业大模型,招商银行加大研发投入、大语言模型人工智能行业领先。聚焦“数智科技、生命科技、绿色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由点到面”实现布局突破,产业焕新任务持续推进。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传统产业“由浅到深”赋能升级,招商工业大型LNG首制船正式开工,智能制造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今天的招商局,向新而行的力量再次汇聚。

这是“商业向外”的力量。我们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精耕东南亚”重大项目落子连网,“细耕中东和拉美”蓄能成势。投资建设南亚物流商贸中心,签约收购印尼NPH港口股权,海外战略支点进一步完善;中白工业园入园企业逆势增长25家至120家,园区活力大幅增强,正在成为“中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集团受邀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企业家大会上发言,招商局“C Blue优才计划”作为典型案例在“民心相通”专题论坛上压轴展演。今天的招商局,在共商共建共享上迈出坚实步伐。

这是“商业向善”的力量。我们全面部署ESG建设,率先建立ESG指标体系,坚决扛起社会责任。“灾急送”第一时间将急需物资运达甘肃临夏积石山地震灾区,传递守望相助的温暖。联合举办“共享收获、同助振兴”消费帮扶聚力行动,推动产业、金融、民生帮扶,全方位促进乡村振兴。连续7年支持举办香港“乐龄科技博览会”,开展香港青少年音乐夏令营、研学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实施“招商丝路爱心村”等公益项目。招商局C系列公益品牌项目次第开花、硕果累累。今天的招商局,正谱写着一曲曲向善而为的大爱之歌。

这是“商业向党”的力量。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配合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始终做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今天的招商局,把牢“央企姓党”根本属性更加坚定。

历史镌刻着年轮,见证了全体招商人奋斗的足迹。招商局一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是大家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此时此刻,在世界各地仍有许多招商人坚守奋战在岗位一线。在此,我向大家致以诚挚敬意!为大家鼓劲喝彩!

旧岁千般皆如意,今朝春日花更红。2024年的第一缕阳光即将普照大地,将照亮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也将照亮招商局“第三次创业”的前进航程。展望前路,惟有奋斗。新的一年,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加速推进“第三次创业”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一马当先的闯劲奋勇搏击,以一往无前的拼劲奋力奔跑,团结一致、增强信心、苦干实干,全力书写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新业绩。

再出发,勇担使命走在前。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坚定争当建设实业强国、金融强国、科技强国排头兵,让排头兵的底色成色更亮更足。

再出发,抢抓机遇创未来。我们要精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大势,敏锐捕捉大语言模型驱动人工智能进入“奥本海默时刻”等历史性变革趋势,积极抢抓未来发展主动权,争当科技革命、产业创新的坚定实践者。

再出发,崇尚实干大胆闯。我们要全心全力实施原创技术策源、科技赋能传统、战新产业倍增“三大工程”,加快打造“两条曲线”,奋力实现科技创新和产业焕新的“惊人一跃”,跑好“第三次创业”全面加速推进的“关键一程”。

新的一年,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奔跑在新征程的赛道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艰苦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托举梦想、用拼搏竞得未来,全面赓续“百年招商局”长青基业,奋力谱写“第三次创业”时代华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