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召开环境、社会与治理(ESG)工作会议

2023-08-19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8月18日,招商局召开集团环境、社会与治理(ESG)工作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ESG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集团内各单位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理解认识,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主持会议,集团董事段湘晖、总会计师周松、副总经理李百安、副总经理王秀峰,总经理助理李亚东、张军立、张锐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席专家彭华岗,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以及鼎力可持续数字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德全到会指导交流。会议设北京和深圳会场。



缪建民在讲话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集团发展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ESG工作核心内涵和重要意义,肯定了招商局ESG工作的基础与成果,并就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做好ESG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缪建民指出,招商局始终高度重视ESG工作,不断发挥“百年央企、综合央企、驻港央企”优势,持续围绕环境、社会、治理ESG三大核心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富有成效的工作,为ESG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认识到可持续发展工作是一项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集团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提升的地方。


缪建民强调,下一步要牢牢把握“对标世界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招商实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夯实真抓实干思想理念,二是全力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三是持续提升社会价值创造,四是不断优化公司治理质效,五是有序推进海外ESG建设,六是不断加强ESG工作组织保障。缪建民还特别强调了2023年ESG工作的四项工作重点。


彭华岗介绍了“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发布”项目进展、解析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ESG评价情况,并围绕系统化推动企业ESG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彭华岗指出,ESG所倡导的经济繁荣、环境可持续、社会公平的价值内核与我国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双碳”等重要战略目标,与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高度契合。推进中国ESG体系建设,提升中国企业ESG实践和绩效,是工商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实践。


汪洋表示,积极应对ESG挑战是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的“必答题”,要推动ESG工作向深向实发展需要处理好外部驱动与内生动力、对接国际与中国特色、长期综合价值与短期财务价值、系统提升与重点突破等四对关系。他指出,招商局集团在ESG领域的积极作为,充分彰显了中央企业勇立潮头的先进性,期待招商局集团下一阶段ESG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王德全在专题分享中介绍了ESG投资的历史背景、解读了海外主流ESG评价体系、分析了集团不同业务板块的ESG核心议题,并结合国内外ESG发展趋势提出了应对策略。



会上,招商银行、招商港口、招商公路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企业ESG优秀案例作分享交流。会议还发布了《招商局集团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及2023年ESG活动主题“Waste Less, Give More”。


会议以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参加会议的还有集团总部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集团二级公司、招商银行负责人以及 ESG 工作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和工作联络人等。(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