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发布航运贸易数字化合作白皮书丨招商局案例书写中国实践

2023-10-19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10月18日下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在北京举行,正式发布《航运贸易数字化与“一带一路”合作创新白皮书》。招商局集团牵头编写了白皮书第二章——航运贸易数字化技术与应用创新实践,旗下招商港口、招商轮船、辽宁港口的示范应用入选该章节,以招商案例述说“一带一路”中国实践。


本场高级别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主办,外交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社协办。论坛正式发布了《航运贸易数字化与“一带一路”合作创新白皮书》,邀请共建国家一起建设可信互联的航运贸易数字基础设施,打造高水平国际公共服务平台。


白皮书显示,联盟成员单位正在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协力打造“一带一路”航运贸易数字化可信开放协作体系。该体系通过共建可信互联的航运贸易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公平对等的广泛互联,共建开放共享的航运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有效降低航运贸易数字化转型的难度和成本,有力支撑航运贸易各类主体协同开展数字化创新。


前期,招商局集团联合其他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航运贸易骨干企业,与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联合组建航运贸易数字化合作创新联盟,共同起草发布该白皮书。集团牵头编写第二章:航运贸易数字化技术与应用创新实践,集团旗下招商港口的“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区块链平台”、招商轮船的“丝路云链”大宗贸运数字化平台、辽宁港口的港口与船公司协同电子签单链,三大项目成功入选白皮书数字化实践案例。


招商港口: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区块链平台


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将港口、海关、船公司、船代、驳船、内河码头、金融机构等口岸生态中相关各方的作业系统进行连接,打通粤港澳大湾区海关关区壁垒,做到跨关区互联互通互认,从而将蛇口港前置到珠江各内河码头,企业直接在支线港口“一站式”完成报关申报、查验等海关通关手续以及提箱、还箱等物流手续。该平台实现了大湾区12个城市、30个码头、7个海关的全覆盖,出口贸易中转时效由原来平均5天降低至2天以内,湾区内流转时间节省50%。


招商港口西部港区


辽宁港口:港口与船公司协同电子签单链


港口与船公司协同电子签单链则体现了区块链在港口管理中的另一种应用。通过电子签单链,船长和其他相关人员的签字确认可以立即得到保存,相关信息透明可追溯。通过电子化的作业信息确认,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减轻了作业量,提高了效率。辽宁港口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码头登船签单业务的电子化,大大节省了纸面单据传递、整理、录入的时间,提高了业务效率。


辽宁港口DCT船舶作业


招商轮船:“丝路云链”大宗贸运数字化平台


在大宗商品航运领域,招商轮船发起“丝路云链”大宗贸运数字化平台,通过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和生态连接体系,打造“云链”区块链单证平台、“云链”大宗贸运商务平台、“云链”大宗海运物流平台、“云链”金融服务平台,面向大宗贸易核心参与方提供数据存证共享服务、端到端智慧物流服务、贸运金融创新服务、海运碳计算碳足迹服务等主要服务场景,构建大宗商品贸运上下游互信生态,实现数字高效协同,推动大宗商品贸运数字化转型。“丝路云链”平台全面覆盖了大宗商品贸易运输的核心环节,包括提单、合同、海运租船和数字化协同。平台与淡水河谷、大连港合作,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完成了业务验证。2023年6月,平台完成了国内首张滚装船出口区块链电子提单试点,实现了提单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流转,将邮寄流转时间从5-10天缩短到1-2天或者几个小时,有效降低了贸易欺诈和放货风险,提高了货物交付的安全性。


招商轮船唐鸿号滚装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