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在香港举行

2023-11-20新闻来源:招商轮船


全球航运界的年度盛会──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于2023年11月20日在中国香港盛大开幕。作为香港海运周2023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大会由招商局集团牵头,联合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国际航运公会(ICS)、香港船东会(HKSOA)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分别致辞。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作主旨演讲。招商局集团总经理石岱,集团领导钟国东、邓仁杰、段湘晖、周松、李百安、冯波鸣、王秀峰、李亚东、张军立、张锐等出席活动。



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方的共同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世界航商大会于2021年、2022年连续成功在港举办两届。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首次携手香港海运周,以“因势而变 韧性增长”为主题,聚焦全球经贸大变局下航运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集合行业内外资源,共同研究产业链在全球经济形势持续承压、数字化低碳化呼声日益高涨等环境因素影响下,如何增进交流互鉴、开展优势互补、推动互利合作,共同构建全球航运新生态。大会现场邀请全球航运、港口、物流、海事服务等行业翘楚近1000人参与交流。


嘉宾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致辞


梁振英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政治局势日益复杂,一些国家倡导的“小院高墙”政策改变了世界贸易和政治格局。在此背景下,今年世界航商大会的主题“因势而变 韧性增长”,引发了全球航运业的共鸣。航运产业链各方要注重国际经济活动的去政治化,减少阻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措施,用韧性来应对新的大趋势并造就增长。他指出,过去一周,习近平主席明确阐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投资合作重要性的立场,以及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成长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香港是世界贸易的枢纽,也是自由贸易的坚定倡导者和榜样。作为重要的海运枢纽,香港后续应提升自身的海运服务水平,加快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巩固加强其重要航运中心地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


李家超表示,“因势而变 韧性增长”契合香港当前态势,香港复兴需要航运业持续贡献助力。“一国两制”原则赋予香港“超级联系人”和“超级增值人”的独特角色,让香港获得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以及联通世界的优势。香港建立了极具活力的航运业集群,相关专业人士将为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以至世界各地的蓬勃发展,贡献重要增值作用。目前香港正致力于依托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的区位优势,持续强化与泛珠三角城市的联系,大力发展高端航运与物流业务。同时,香港也正着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积极开展远洋、本港的新能源加注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航运低碳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郑雁雄致辞


郑雁雄表示,航运是全球贸易流通的重要纽带,也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第三届世界航商大会在享有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顺利召开,让人们看到了世界航运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所付出的努力,看到了世界经济顽强复苏的前景和希望。郑雁雄强调,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历史趋势,在团结合作中谋共赢;把握中国开放蓬勃大势,在抓住机遇中促发展;把握香港由治及兴有利态势,在转型升级中强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大家一定会锁定未来,持续加大在港业务布局,把更多创新业务和解决方案带到香港,共同推动香港航运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香港国际航运中心转型升级中再创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致辞


付绪银就推动航运业发展提出四点倡议:一是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优化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加快航运基础设施补链强链,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二是加快发展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能船舶,打造航运贸易数字化平台,塑造航运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在航运领域推广应用,统筹发展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航道、绿色运输组织。四是继续推进航运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深化国际航运事务合作,积极参与航运国际治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对外开放与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致辞


林世雄表示,今年是香港海运周和世界航商大会两项盛事的首次合作。作为国际航运中心,香港将通过发展智能港口、加大对国际优质航运企业的吸引、强化新一代航运人才的培养等重要举措,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巩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香港海运周在未来一周将持续展开,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香港海运周活动,不断发掘新的合作机会。


主旨演讲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作题为《开放融合 拥抱航运大变革时代》的主旨演讲


缪建民表示,世界航商大会已经成为推动全球航运产业链繁荣进步的重要平台和标志性盛会。他指出,现代航运是大航海时代与工业革命的结晶,几百年来参与见证了人类社会多轮重大变革,有力推动了现代化进程和全球化发展。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航运业也正在经历三个大变革:全球政治经济剧烈动荡的“世界之变”,深度重塑航运需求;船舶技术标准升级迭代的“科技之变”,深度重置航运供给;物流运输逻辑演进转换的“商业之变”,深度重写航运经营。


缪建民认为,航运大变革,变的是航运业赖以发展的环境、技术和模式,不变的是航运业向海图强、追求发展的雄心。对此,他从三方面倡议航运业参与方,以开放融合姿态主动拥抱变革,共同扩大航运产业链价值,在开放互助、融合共进中实现互利共赢。一是以开放的视野准确识变,加快融入协同化发展生态,在一起做大蛋糕、不断拓展增量市场中实现共同进步。二是以开放的胸襟科学应变,加快融入数字化发展浪潮,合理构建航运数字化运行体系,形成可执行、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球数字航运产业标准规范。三是以开放的行动主动求变,加快融入绿色化发展航道,持续完善碳排放监控体系和碳交易国际规则,加快船舶制造、燃料制取等绿色航运产业链全面发展。


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波、Global Maritime Forum首席执行官Johannah Christensen、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David Loosely、国际航运公会秘书长Guy Platten、香港船东会主席顾之灏、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董事总经理Katharina Stanzel、挪威船级社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emi Eriksen等嘉宾结合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别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波


Global Maritime Forum首席执行官 Johannah Christensen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David Loosely


国际航运公会秘书长Guy Platten


香港船东会主席顾之灏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


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董事总经理 Katharina Stanzel


挪威船级社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emi Eriksen


圆桌论坛


围绕“新形势下,航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何方”“面对全球低碳化、智能化发展大势,航运产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激发长远发展动能”等热点议题,大会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数十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全球连线参与讨论。


议题一:新形势下,航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何方


议题二:面对全球低碳化、智能化发展大势,航运产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激发长远发展动能


“船奇碳智”平台发布


会上,招商轮船还发布了“船奇碳智”平台。招商局集团总经理石岱、副总经理冯波鸣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仪式。



该平台是目前国内外已知的首个提出包括碳监察、碳AI、碳可视化在内,全面覆盖碳资产数据的准确采集、智能应用、可视化呈现和产业链创新探索的数智化碳排放管理平台。招商轮船将以此平台为基础,联合产业链主要参与方,探索将其打造成为打通海事供应链、价值链上下游的技术与数据中枢,发掘和实现碳数据在各个产业场景应用中的最大价值。


2023世界航商大会还将于11月21至22日,举办航运市场、船舶智造、海事法律与保险、港口与物流等四个专题论坛,以及开设近50个线上专题直播间,从多个角度展开讨论,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新生态、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本次大会充分发挥香港国际航运、金融和贸易中心优势,聚焦航运产业绿色低碳之路、航运产业智能化升级等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应对,助力全球航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大会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航运界联谊会协办,招商轮船承办。(招商轮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