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公路黄永鹏获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2023-12-10新闻来源:青春国资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近日作出决定,表彰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和项目,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推报的招商公路重庆公司黄永鹏同志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黄永鹏,中共党员,现任招商公路沪渝高速行政部经理助理、招商公路重庆公司团委书记,自2012年7月开始参加并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是“招路美志愿服务队”“C Green招路美护苗行动”等项目的实施负责人。他长期致力于服务司乘、扶老助幼、抗击疫情、倡导文明出行、传播绿色理念等,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带领团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余小时,突出展现了国资央企青年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风貌。


关心货车司机助力高速畅通



“司机师傅,辛苦了,过节还在路上跑。祝您节日快乐!”近年来,每逢节假日,黄永鹏都会风雨无阻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向广大司乘宣讲绿色文明出行、行车安全知识,为奔波忙碌的货车司机送上装满面包、牛奶、应急药品的“爱心礼包”。


针对货车司机反映的路途做饭难、休息设施不足、洗漱不便等问题,他努力推动涪陵西服务区“司机之家”建设,并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切实改善了司乘旅途休息环境。


截至目前,他组织开展“招商有爱 一路同行”货车司机关爱行动50余场,近100名志愿者先后参加服务,服务司乘超2000人次,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通畅贡献力量。


支援应急处突保障民生物资



2022年8月,重庆涪陵山火复燃,黄永鹏连夜就近组织青年志愿者支援救灾,紧急采购劳保用品、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顶着高温在前线协助搬运配送,做好后勤保障,为构筑防火“长城”提供支撑。


同年11月,在新冠疫情形势最吃紧的关键时期,他发布志愿者“征集令”,启动“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志愿服务项目,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驻守收费站、服务区,积极参与保通保畅、体温监测、物资配发、环境消毒等工作,为紧缺药品、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驾护航。


关爱困境儿童呵护健康成长



重庆市巴南区双河口镇学校地处山区,学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占比高。2021年以来,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黄永鹏积极对接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定期前往学校与孩子们一起交流沟通、做手工、绘画伴读,向学校赠送图书、学习生活用品及运动器材;组织80余名困境儿童前往重庆广阳岛开展生态研学,传播绿色理念;实地走访多名困境儿童家庭,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传递关怀温暖。



在与学生们朝夕相处中,他发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至关重要,在与校方积极沟通、摸清需求后,立即优化志愿服务项目,将关爱儿童心理健康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今年3月,他争取资金援助学校打造“心理咨询室”,邀请专业机构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举办儿童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和团体辅导,服务师生、家长40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打造公益品牌传递向善能量



黄永鹏积极探索青年员工参与志愿服务的新路径,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2022年,他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成立了“招路美志愿服务队”,通过宣传引导、完善机制、规范项目管理,鼓励引导近300名青年员工注册志愿者并加入队伍。


2023年,他依托招商局“C Green公益助教计划”打造“C Green招路美护苗行动”公益子品牌,与公司所辖石渝高速、渝黔高速沿线多所山区小学结对共建,持续扩大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志愿于心,服务于行。从道路保通保畅到支援抢险救灾,从关爱货车司机到守护儿童健康成长,从传播绿色理念到倡导文明安全出行,黄永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不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充分彰显国资央企青年的责任担当。(来源:青春国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