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深入推进基层调查研究 以质效提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12-12新闻来源:集团财务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年来,招商局集团以质效提升工程为抓手,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推进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相继完成了对旗下招商工业南京金陵、中国外运冷链物流、招商蛇口招商商管及招商积余、招商港口湛江港、长航集团重庆公司5家基层单位调研,协同基层单位完善工作机制、找准工作方向、提升工作能力,助力各项产业改善经营管理及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全力推动招商局高质量发展。


招商局质效提升基层调研工作经过2年的探索与实践,总结梳理出摸底、切入、分析、总结到回顾的工作“五步法”机制,形成具有质效提升特色的调研工具。



经过多次实践,招商局质效提升调研组从基层调研成果中提炼出一些可供推广借鉴的经验。一是打造科学的运营管理体系。各单位按照MECE(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原则,梳理自身比较完整的运营管理抓手树,通过举措的开发落实不断丰富补齐抓手树,强化运营管理水平。二是树立精益求精的理念意识。各单位积极将精益运营理念深度融入日常生产经营,通过技术改造、流程优化、细化管理等方式有效提升成本管控效果。三是积极运用对标工具。各单位按照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内外部对标原则,通过对关键运营指标和成本模块的对标分析,有效定位短板,制定针对性改善举措。四是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建设。各单位通过适当投入智能化系统或设备,以数字创新赋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现了增收降本提效。以下从三家基层调研典型实例加以说明。


深耕质效提升 推动粮食码头效益翻倍


招商港口下属湛江港主营散杂货和集装箱的装卸堆存业务,调研组以湛江港一公司粮食码头业务价值链进行拆解分析,收入方面聚焦不同货种的边际利润差异,成本方面聚焦运营效率提升带来的成本节约,从商务组织与作业计划、船舶靠泊、船舶作业、库场作业和货物运输5大环节和成本管控、客户服务2大管理模块提出建议。通过与招商港口下属麻涌港、赤湾港、招商港务三个粮食码头进行对标分析,明确以下改善点:聚焦具备比较优势的粮食货种;优化生产组织,缩短船舶等泊时间,提升吞吐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核心设备利用率与员工操作效率;实施车辆疏运精细化管理;优化用工、提升招采管理等。


结合调研情况,湛江港聚焦能力提升、改革创新、资源优化等方面,分线压实推进,制定改进举措共17条,推动能力和效益改善。市场量级方面,2023 年上半年高效接卸40万吨级船舶10艘次,同比增加5艘次,重启铁矿保税转口东南亚业务,吸引四大矿山进驻合作。操作效率方面,通过巩固疏运及效率品牌,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流程,2023上半年重点船舶作业效率同比提高26%,其中散货码头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后,双流程卸船和双流程装船作业次数同比分别增加40%、290%。外包成本方面,通过招标采购、外包模式改革等措施,2023年1至9月湛江港外付人工成本同比压降金额为540万元,并持续深化散杂货“人力+机械”整体业务外包改革。招采效能方面,打造数字一体化采购管理平台,聚焦零星集采项目,提升招标采购管理效能,上半年湛江港在招商平台集采率较同期上升26%,公开率上升4%;小额采购项目竞争性获得历史性突破,公开率达99%,节资率34%。


提升精益生产能力 推动传统企业升级转型


招商工业下属南京金陵是一家以生产特种船为主的船舶制造商,目前主打产品为滚装船,业务流程包括“开工-合拢-下水-试航-交船”5大主要节点。造船企业在收入端基本确定的情况下,质效提升的发力点在于成本端的管理,调研组围绕船舶生产制造的业务价值链,从商务、技术、建造、成本、创新多维度展开分析,梳理出35个工作模块并提出改善建议,重点包括通过对工装、电气、管系等设计优化降低生产设计成本;加强计划管理,优化工艺工法,提升节点达成率;合理投入智能生产线,提升建造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


南京金陵通过积极研究、细化开发举措狠抓落实、持续推进和迭代,两年多来累计开发111条举措,覆盖精益设计、精益生产、智能制造、计划管理等工作模板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精益设计方面,通过推进谱系化订单、融合管舾电专业等手段优化设计流程,持续强化设计能力,完成了立柱疲劳肘板焊后变形等30项典型设计问题的经验总结,2023年万元产值修改费用同比下降20%。精益生产方面,通过五大钩中间产品状态提升、货舱/机舱涂装完善度提高、滚装设备组装调试提前等举措改善PCTC(车滚船)出坞状态,PCTC建造实现70天坞期常态化,建造效率较首制船提升33%。智能制造方面,先后建成投产各类智能制造产线24条,包括引进条材切割流水线、型材加工流水线、平面分段流水线、短直管机器人工作站等,生产效率和作业效能大幅提升,年化节约直接成本1,500万元。其中,等离子条材切割流水线,将预处理后的板材按工序集成,节拍生产,实现切割效率提升1.3倍。计划管理方面,进一步优化拉动计划体系,围绕系泊试验为拉动需求展开生产组织,关门计划等后续完善工程提前介入,提升码头阶段系泊试验完善度,PCTC码头周期由首制船的197天向第6艘船120天稳步迈进,效率提升39%。


恪守匠心 持续创新 打造长江游轮高品质服务新标杆


长航集团下属重庆公司以长江游轮旅游为核心主业,旅游相关和支撑业务协同主业。调研组通过对长江游轮业务价值链的梳理分析,收入方面聚焦市场差异化竞争力,成本方面聚焦精益运营实现降本控品,从产品设计、渠道建设、营销策略、酒店经营服务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找准产品定位,打造船上主题特色产品和服务;建立官方营销渠道,不断扩大直客规模和比例;优化营销策略,优先选择投入产出比高的方式展开营销;加大对自主经营类业务的挖掘;聚焦游轮物资管理、船员配比提升成本管理水平等。


基于调研建议,重庆公司围绕产品创新、渠道拓展和降低成本方面开发举措。产品设计方面,推进“游轮+演艺”文旅融合活动,通过与重庆市文旅委联合,开展了“艺游三峡”巴蜀文化长江行活动,将游轮与文化体验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了独特的旅游体验,预计全年实现管理效益80万元。营销渠道和策略方面,开发建设“旅游业务线上直销平台建设”项目,运用抖音、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开展线上直销活动,同时加大内部业务协同力度,为银行客户提供长江游轮会务服务,9月份直客销售量占比10.2%,环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酒店经营服务方面,通过建立船舶燃油成本精细化管理机制降低长江邮轮单航次油耗,以及参照招商银行成本精细化管理监测指标清单,建立公司游轮成本精细化管理监测指标体系。


未来,招商局集团将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推动各下属公司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帮助基层单位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财务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