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这里,有别样的“年味”

2024-02-23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龙年春节期间千家万户团圆之时,有这样一群招商人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在港口一线、物流中心、冰雪路段、验货平台……,他们以“第三次创业”的姿态定格一幅幅最美劳动场景,他们用双肩扛起责任绘就“服务不打烊”的暖心画面。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招商人的“春节我在岗”故事!


守护业主温馨过大年的招商积余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龙年春节氛围,招商蛇口旗下招商积余累计开展各类庆新春活动逾1100次,覆盖34万人次。其中有头戴花冠、身穿红袍、手捧金元宝的“财神送福”活动,锣鼓欢庆、喜气洋洋的舞龙舞狮活动,画糖画、写春联的邻里欢聚活动等,精彩表演送出别样新春祝福,热闹活动营造浓浓年味。同时,还开展“观颐之家”长者迎春联欢会、新春诗词大会,用家的温暖守护每一位长者。


蛇口邮轮母港护航人


当新年钟声敲响、万家团聚之时,招商蛇口邮轮母港有一群“春运护航人”,坚守在港口一线各个岗位,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除夕,运行指挥岗的王荣平准确记录了港口运行的相关数据与当日的应急事项、热点咨询等,完成了当天港口运行工作日志。他看着最后一位抵港的旅客安全地离开场站,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春运护航队伍的岗位上,王荣平一干就是十多年,其间服务旅客500多万人次,他常说:“因为热爱,所以无悔。”



蛇口邮轮母港游客中心员工易颖是第二年参与春运服务。今年春运,为了更好地让旅客感受到浓烈的春运氛围,易颖在本职工作之余,自发组织了港口春运快闪舞蹈表演。从除夕开始,每天六场表演,随着音乐响起,易颖带头载歌载舞,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围观的旅客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留念,并大声回应“谢谢”表达激动的心情。


湛江港的“机车头”



除夕,招商港口湛江港车场灯火通明,机声隆隆。湛江港下属铁路分公司港站运转车间,火车司机吴宝龙一如既往熟练地驾驶着机车头,准确无误地将一列列钢铁长龙送入堆场和库区,游刃有余地将满装的卡车拉出来过磅,结束后又开向南站……吴宝龙已在湛江港工地上度过了无数个春节。


陈和泽是湛江港铁路分公司一名连结员,入职才半年。当别人在家中与亲友团圆时,陈和泽与班组员工并肩作战,在繁忙的线路上编组、分解车辆。他认为这是另一种团聚,也是一次新的成长。


春节期间,湛江港还有无数个像吴宝龙、陈和泽一样的员工坚守在生产第一线,坚守在装车楼、中控值班房、卸船机、斗轮机、调度员值班室……他们无怨无悔,尽职尽责。


辽港“老码头”度过的第23个春节


正月初二,在辽港集团大连集装箱码头公司四楼智能操作中心,远程操控员张涛换好工作服,与同事进行了交接班,便坐到了操控台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紧盯电脑屏幕上的作业指令,监控设备的作业状态。屏幕上,高空中的吊具正在运转,将集装箱逐一吊起,准确地放置在拖车上。像这样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监控,张涛和同事们每天要持续几个小时。



张涛今年42岁,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码头”。“今年,是我在港口度过的第23个春节,能在新春佳节为公司生产出一份力,我感到十分自豪,家里人也十分支持我。”张涛说。


超级油轮“凯恒”轮上的“水头”


“凯恒”轮是招商轮船一艘超级油轮,春节期间正装载着30万吨原油开往国内。



甲板是超级油轮开展作业及保养的“主战场”。“凯恒” 轮甲板的负责人就是“水头”(水手长)侯宝山。他自上世纪90年代加入船队至今已30多年了,这是他在巨轮上度过的又一个春节。无论是危险的高空作业,还是繁重的缆机保养,无论是简单的敲锈刷漆,还是复杂的管路维护,甲板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为船舶保养维护所作的努力,保证了每一次货物的顺利装卸。



为庆祝新春佳节,招商轮船各船队别出心裁地举办了多种迎新活动,凝聚团队合力,增强船员向心力。


守护香港“大米缸”的招商仓码


作为香港“大米缸”的守护者,招商仓码的大米储存量有香港总存量的一半之多。适逢春节临近,大米进出仓数量更是大幅增长,保供任务重要且繁重。



“把大米送至各个超市、家家户户是我们的职责,在春节这么重要的时刻,不能让市民们缺大米!”正月初二,值班员工陈家辉早早来到仓库,穿好工作服,熟练地操纵铲车,将成袋大米一一运送到运输车上,送往香港千家万户。


热火朝天的中国外运深圳平湖物流中心



春节前夕,中国外运深圳平湖物流中心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园区闸口,一辆辆送货车辆鱼贯而入;验货平台,工人有序拆箱、拍照、扫码、上传系统;仓库装卸台口,叉车手们为一托托货物井然有序地装箱。这些集装箱被运到盐田集装箱码头后将装上远洋大船出海,去往世界各地。



每当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都是国内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力争完成客户订单、及时交付出海的年度“收官之战”,因此也是外贸集拼发货出海的集中期、高峰期。为有效化解企业伙伴高峰期的出货压力,深圳平湖物流中心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全力协调各方资源,为每一票货物的安全、顺利、快速出海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得到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


公路“铁军”连续奋战清理积雪情暖征途


今年1月30日起,我国中东部省份持续遭遇寒潮雨雪等恶劣天气,此次暴雪影响时段与春运返乡车流高峰重叠。招商公路德商高速、平正高速发扬铁军作风,“随下随清、雪停路通”,24小时连续奋战,以最快速度完成辖区道路积雪清理,成为河南驻马店和山东菏泽市域范围内最早开通的高速公路,很多滞留在周边国道的车辆纷纷绕道德商、平正高速上高速,驻地交警大队致专函感谢。




春节期间,为向广大车主提供优质高效、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招商公路用心用情、日夜不歇,在15省份、26条高速、43个收费站、17处服务区持续开展“情暖征途”致敬货运先锋系列活动,为司乘人员提供方便面、热水、姜茶、药品和暖水袋等物资,宣讲安全出行知识,提供路况咨询等便民服务。


招商工业各船厂全力以赴保交付


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在厂船舶按期交付远航,招商工业各船厂员工加班加点,将“实干 苦干 巧干”化作无言的奉献担当。



招商工业深圳孖洲岛基地2000余人坚守在生产一线,春节期间完工出厂船舶10艘。



威海金陵船厂节日期间安排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有3000余名员工在岗坚持工作,提前19天交付高端客滚船。


为点亮万家灯火提供坚实保障的长航人



除夕,长航集团所属长航货运芜湖分公司煤炭项目部周兵和沈翔早早背上行囊,从芜湖赶往南京西坝港,执行接运“鹏利”轮任务。在这场春节保供中,三组6人共接运11条海轮,总吨位达到77.5万吨。他们奔波于6个中转港口,将煤炭发往国能神皖能源6个电厂,为点亮万家灯火提供坚实保障。



同日,重庆市举行春节“两江四岸”大型夜景灯饰联动展演,吸引10多万名群众前来观赏。长航集团所属国家水上应急救援重庆长航队派出包括15名队员、27台应急救援装备在内的“长江救捞一号”,驻守朝天门水域,随时应对突发事件。队员们连续值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喜过新年。


漳州开发区的“守护者”



漳州开发区安达公交驾驶员严燕君自2014年工作以来,每逢节假日都在公交车上忙碌,“越是节假日,客流量就越大。安全地把乘客送到目的地是我作为公交人的责任与使命,节假日也一样。”今年,严燕君一如既往在车厢里度过春节。即将退休的她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在公交车上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自入职以来几乎每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她都和家人“聚少离多”,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咫尺天涯”。


在漳州开发区每一个岗位上,都有“守护者”:招商水务坚守岗位,全力保障辖区供排水;第一医院医护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环卫工人奋战一线,让春节期间的城市更美丽整洁;社区干部积极筹办活动,守护着百姓的“年味”……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用时刻相伴的身影,向群众送去了节日的温暖。


华商酒店“我在等风·也等你”


春节假期文旅市场火爆,出游客流显著增长。招商漳州华商酒店大堂,提前布置的大红灯笼、中国结和醒狮等,洋溢着浓厚春节氛围。为增加游客体验感,酒店还设有“我在等风·也等你”春节心愿墙打卡拍照点,氛围感拉满,让入住的客人在旅途中依然能感受到浓浓年味。



2月9日至17日,华商酒店接待旅行社团队人次同比增长836.3%,在正月初三至初五实现了连续三天满房,总收入同比增长54.66%,创历史新高。


招商金科网络服务“不掉线”



春节期间,招商金科团队实施轮班制度,确保招商局集团数据中心得到全方位的监控,随时准备快速响应潜在的故障。招商金科还安排运维人员每天对所有重要信息系统和平台巡检至少3遍,及时处置各种异常事件,保障了集团数据中心的安全和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招商仁和人寿用“加速度”向龙年新春献礼


春节前夕,招商仁和人寿对假日经营制定了专门方案,明确了经营目标和营销节奏,并作了动员部署。各家机构假日经营亮点纷呈:苏州分公司举办“招商一家亲”硬核闹新春线上活动,深圳分公司春节假期主打“全员营销、燃爆新春”,河南分公司内外勤以“网点上班我上班”为原则,开展全员营销等。



据统计,通过纳福促销、拜年营销,招商仁和人寿假日经营业绩创新高,同比大幅增长509%,用“加速度”向龙年新春献礼。


招商车研的电池“体检员”


除夕,招商检测下属招商车研新能源环保事业部电池组的电池检测员、工程师何珍珍,正在抓紧时间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池进行“体检”。试验数据的准确和完整,是提高电池性能和可靠性的重要支撑,这不仅关系到电池厂商能否顺序交货,更牵动着每一个新能源车家庭的安全。



据介绍,春节期间,何珍珍所在的电池组就有27人次坚守岗位,主要工作就是对检测数据进行监控并保证设备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