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2024-03-12新闻来源:集团北京总部


3月12日,招商局集团与中国气象局在京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总经理石岱,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出席并见证签约,集团副总经理冯波鸣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毕宝贵代表双方签署协议。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军立,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宋善允参加活动。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突出优势互补,强化资源共享,在气象观测、气象预报、气象服务以及协同创新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前,双方进行了会谈交流。



缪建民感谢中国气象局一直以来给予招商局集团的关心支持。他表示,招商局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物流、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三大核心产业,当前,正锚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聚焦数智科技、生命科技、绿色科技等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招商局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经营业绩逆势增长,利润增幅高于央企平均水平。中国气象局一直致力于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新型能源体系、保障交通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双方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在船舶气象导航、全天候通行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希望双方以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深化在气象观测、联合创新、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协同合作,构建更加深入、更加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陈振林欢迎缪建民、石岱一行到访中国气象局。他表示,中国气象局近年来持续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三个全球”能力,气象现代化的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气象全面赋能物流海运、金融服务、装备制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全球贸易实力,在“大交通+大物流”和“金融+实业”领域具有产业协同优势。希望双方深入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高水平气象科技全方位融入招商局集团产业链,不断提升科技协同创新和自主可控,共同推动民族企业和气象事业向全球拓展。



签约仪式后,缪建民、石岱一行还参观了中央气象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亚伟,预报与网络司司长梁丰,综合观测司司长方翔,人事司司长王志华,国际合作司司长曾沁,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臧海佳;招商公路董事长白景涛,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徐颂,长航集团总经理丁磊,以及招商局集团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招商轮船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集团北京总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