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深化改革提升,勇立时代潮头

招商局集团召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部署会

2023-05-06新闻来源:集团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


5月4日,招商局集团召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暨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部署会。集团董事长缪建民作讲话,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出席,集团总部部门、直属机构、各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等参加。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新一轮深化改革提升工作,对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价值创造行动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刻领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任务路径,努力探索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招商范例”。重点做到“三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 “价值创造”的关键抓手,牢牢把握“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的重要路径。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点领域,把价值创造行动与新一轮深化改革提升行动和集团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创建示范、管理提升、品牌引领等专项行动。瞄准效率效益,严格落实国资委“一利五率”要求,持续增强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瞄准创新驱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瞄准布局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价值再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构筑“马利克曲线”提供关键支撑。瞄准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大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战略落地。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由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管理提升、价值创造、示范企业和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强化督查考核,按照可视、可督、可查的要求,对工作方案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定期跟踪进展情况。要强化经验交流,定期总结推广先进单位有效经验、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



集团首席战略官、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部长邓伟栋围绕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启动会议和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议精神,以及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工作方案和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创造行动实施方案作了主题宣讲。招商银行、中国外运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集团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文 唐蜀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