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港口

作为全球领先、中国第一的公共码头运营商,港口业务的规模、布局、管理及经营业绩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

招商港口——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

  品牌:【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

  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均由旗下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港口”)经营管理。招商港口现为世界领先的港口投资、开发和营运商,截至2022年底,招商港口业务覆盖全球六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港口。2022年,招商港口(股票代码SZ001872口径)完成集装箱总吞吐量14,595万TEU,同比增长7.0%。大中华地区项目完成11,207万TEU,同比增长9.0%;海外项目完成3,388万TEU,同比增长0.9%。2022年,招商港口散杂货业务量完成7.4亿吨,同比增长20.6%。

  招商港口以建成高质量的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为总目标,以“内生增长”和“创新升级”的双轮驱动模式,着力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港口综合服务体系,在母港建设、科技创新、市场拓展、运营管理、综合开发、资本运作等方面,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更高质量的发展。

  规模:中国最大的公共码头运营商

  招商港口已于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网络群,在中国地区主控或参资的码头遍及香港、台湾、深圳、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大连、漳州、湛江、汕头等国际性、区域性集装箱枢纽港,是深圳西部港区的主导投资者和经营者,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是香港第二大码头运营商香港现代货箱码头(MTL)的第二大股东,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等三大区域和厦门湾、西南沿海形成了网络化经营的港口群,并积极探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招商港口也投资保税物流业务、开展园区综合开发业务,秉承锐意进取、稳健高效的经营风格,凭借全球港口组合、专业的管理经验、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码头作业系统与进出口综合物流管理平台,推动港口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港口综合服务,提升产业竞争力,通过发挥现有码头网络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港口及海运物流服务与全方位的现代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布局:全球化港口网络日趋完善

  在巩固中国港口业务的基础上,做好海外项目总体发展规划。海外码头覆盖六大洲,海外业务占比逐年提升,并已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动力。秉承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招商港口在业务经营过程中植根当地,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巩固互联互通合作为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  

  海外母港方面,公司着力把位于斯里兰卡的海外母港CICT(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打造成国际集装箱枢纽港、HIPG(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打造成区域综合性大港,持续推进打造南亚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并持续提升两港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斯里兰卡项目稳妥应对多重挑战,保障生产、供给稳定,实现逆势增长。  

  招商港口通过与CMA深入合作,已经完成收购了达飞航运旗下8个位于亚洲、欧洲、中东及加勒比等地区的优质码头股权,同时公司与达飞集团加强合作,深圳西部港区迎来了更多达飞航运的船舶作业,有效推动本公司的业务增长及收入规模。

● 辽宁港口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辽港集团于2019年1月4日在大连成立,是招商局集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国企改革,助力东北振兴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招商局集团港口板块的北方母港,辽港集团港口分布大连、营口、丹东、盘锦、绥中5个区域,运营现代化专业生产泊位21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74个。45万吨级原油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7万吨级汽车滚装码头世界领先。截至2022年末,资产总额1583亿元,从业人员近3万人,拥有辽港股份A+H双融资平台。

    辽港集团秉持“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战略愿景,全面助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集装箱航线176条,其中外贸航线95条,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建立了海上经贸航运往来;搭建形成覆盖环渤海15个港口的支线网络以及东北区域百余站点的集疏运系统,环渤海班期密度90航次/月,海铁联运开行260班/周;2022年辽港集团完成总吞吐量4.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千万标箱。

    进入新发展阶段,辽港集团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托东北腹地、发挥区位优势,以更大担当和作为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贡献“辽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