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积极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逐步打造健康产业生态

2022-05-10 新闻来源:招商健康


招商局150年的历史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一路同行,与中国近现代化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关注健康、促进健康成为国家、社会、企业及个人的共同责任。招商局集团作为致力于实业强国和金融报国的央企排头兵、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大健康等新兴产业。进入大健康产业,既有利于在夯实主业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也是招商局践行央企责任、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


【招商健康,从艾出发】


为配合健康产业战略布局,招商局结合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部署,以定点帮扶的蕲春县为起点,以探索产业帮扶为契机,开始发展健康产业。2017年12月25日,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简称“蕲春健康”)正式注册成立,成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第一家从事健康产业的公司。


成立4年多来,蕲春健康围绕蕲艾这颗小草,在产业帮扶基础上,持续实施乡村振兴。一方面依托招商局蕲春健康种质资源基地,向农户传播先进种植技术,帮助当地农户增产增收。另一方面推进蕲艾纤维科研成果转化,通过科技引领助力蕲春乡村振兴。同时积极配合招商局“订单援蕲”活动,有效帮助蕲春当地稳岗就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蕲春健康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全力为社会供应防疫抗疫物资,为“战贫”“战疫”提供了有力保障。



【参与药研院混改,投后运营实现企业价值提升】


2018年8月6日,招商局集团以产融结合的创新投资模式正式参股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药研院”),为发展健康产业获取了战略性资源、创新性资源、独占性资源,也为药研院发展创造了灵活高效的市场化体制机制。


药研院混改后,坚持以市场化为改革的方向,强调以市场化的机制、市场化的管理、市场化的激励,实现市场化的目标。通过完善治理结构、重塑战略目标、加大创新投入、努力开源挖潜、优化组织架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文化建设等工作,企业综合实力得到了提升,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中央企业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构建央企境外员工健康保障防线】


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深圳万海思数字医疗有限公司,简称“万海思”或“平台”)是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发起设立、招商局主导经营的基础保障项目,是首家以中国企业海外员工健康安全为核心业务的平台。万海思作为中资企业跨境远程医疗健康保障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21年完成了国资委监测、预警、防控、救治“四位一体”境外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任务,实现了对境外项目和员工的全覆盖、全接入。


万海思以解决海外员工健康需求、提升境外疫情防控和诊疗能力为重点任务,工作获得国资委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并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客户服务等商业实践方面取得成效,真正做到“国家所需、招商所能”。



【新起点、新气象、打造一流的生命科技产业直投平台】


招商局集团健康产业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我国健康科技自立自强。招商局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健康”)设立于2020年6月,是招商局集团全资健康产业直接投资平台,聚焦于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以“数字时代的价值健康赋能者”为愿景,以“科技引领,价值健康,为民众带来健康美好生活”为使命,以“新技术-新支付-数字化”为主要赛道,凭借数字科技和生命科技双轮驱动,致力于成为中国健康医疗产业变革的中坚力量。基于“硬科技、新业态”发展理念,通过“投资+运营”的方式建立升维的行业生态。


招商健康是一个富有激情、紧贴市场、积极进取的团队。在招商局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招商健康虽然是新产业、新公司,但传承着招商局经过百年奋斗积淀得来的“招商血脉、海辽精神、蛇口基因”,始终肩负“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时刻践行“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把“价值健康”作为终身事业的家国情怀,成为推动集团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书写百年历史辉煌的新篇章。(招商健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