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弘扬蛇口精神再出发 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2022-05-10 新闻来源:招商公路


招商局集团秉承“招商血脉、蛇口基因”,积极弘扬“蛇口精神”,紧紧把握中国融入全球化的发展大势,勇立改革开放的时代潮头。当招商局经历了150年历史长河的洗礼,“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蛇口精神仍深植于每一个招商人血脉之中。而今,招商公路下属公司宁波交通科技传承先驱精神,延续招商血脉,始终坚持弘扬和传承“蛇口精神”,致力于打造优质公路企业。当前,公司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闯”的精神,“干”的作风,“创”的劲头,不忘初心再出发。


不甘现状,敢为人先再出发


过去,宁波交通科技因养护方式不当、养护投入不足,十二五期间省检路况指标仅位于85-90区间,排名全省垫底。公司吸取经验教训,由被动式养护转变为主动式养护,十三五期间各项路况指标均上升一个台阶,已达到90-95区间,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彻底摆脱了路况指标排名全省垫底的名次。同时,宁波交通科技敢闯敢试,为解决大流量高速施工难题,积极探索,开创了全新养护施工模式——集约化综合断流施工。公司通过总结以往的养护经验,不断整合优化养护资源、细化任务清单、压实施工责任、探索新型养护材料,反复推敲打磨最佳化施工方案,最终利用一天中车流量最小时间段开展专项工程断流施工。在2021年的专项工程中,仅用11天完成了传统养护模式下90余天的施工任务,不仅实现了封道频次减少近100次,节能减碳1017t,更是创造了施工断流点、绕行路线、绕行互通零拥堵,封道施工零事故的记录,在深入实践和探索公路低碳养护、生态养护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再出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宁波交通科技的工程人员同风雨和汗水为伍,不管寒风还是酷暑始终坚守平凡的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招商人艰苦奋斗的本色和实干笃行的精神。高温似火的夏季是高速公路养护、保养的最佳时期,而此时的高速路面,体感温度高达40℃,地表温度已直至60℃,对于公路人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硬仗。而为了准确调查、勘踏甬台温S1-2路段路面病害和桥面铺装处理情况,工程人员不顾高温,头顶烈日,在发烫的路面上一步一步丈量完了S1-2路段双向将近45公里的路。他们以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用汗水筑造了高质量、高水平的道路工程,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高速出行环境。


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再出发


公司管辖路段车流量大,货车占比高;软基沉降,早期病害发生率高;高温、梅雨、台风恶劣天气占比高;雨天坑洞应急修补重复率高;恶劣天气事故率高,路面的“五高”特性给养护工作也带来了痛点,导致病害发展快、可施工时间短、养护项目繁多、封道拥堵社会影响大、行车安全压力大,针对养护的难点问题,公司的工程队伍秉持着招商人敢闯、敢试的开拓创新精神,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探索研发,以新材料应用为抓手,通过研究以聚氨酯为基材的路面病害快速修补新技术实现雨天路面坑洞快速修补;针对伸缩缝、连续缝等部位存在高差跳车的情况,自主研发了高差修补材料,大幅度提升了高速行车的舒适度;创新应用无缝伸缩材料于旧桥加固及桥面连续处,取代原有普通砼,大幅减少养生时间,解决大流量高速交通组织以及桥面连续病害维修困难等问题。


目前公司已推广应用了超薄磨耗层、同步纤维磨耗层、下渗封层等预防性养护技术。宁波交通科技还坚持科技创新,鼓励员工从工作细节深挖灵感,以发明创造的形式促进养护管理水平提升。涌现出《一种裂缝长度测距仪201921750934.1》、《一种环保沥青保温箱ZL201921125062.x》、《一种无缝伸缩缝结构ZL201921751314.x》等发明创造,增加了公司科技软实力。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站在招商局创立150周年之际,我们传承着百年招商局的优良传统,唱响了弘扬蛇口精神的主旋律,在矢志不渝的实践中不断熔铸新的精神内涵;我们守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振奋精神谱写新时代招商事业新篇章!(作者:招商公路宁波交通科技 戚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