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扬蛇口精神,践初心之志

2022-05-10 新闻来源:招商公路


镌刻着爱国与崇商烙印的招商人在经济特区披荆斩棘、埋头苦干,以勇敢地改革、开放、创新,担负起“先行一步”的历史重任,孕育了“蛇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拓荒牛”。


“蛇口精神”是招商人奉献给这个时代的一笔精神财富。在这一精神的背后,都有许多难忘的故事,那是属于招商人的生动故事、属于这个时代的温暖片段,点点滴滴,汇聚成海,让我们感受到“蛇口精神”的蓬勃力量。


“蛇口精神”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开拓创新精神,学习“蛇口精神”,就要以开拓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博大的胸怀,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敢于推陈出新的勇气,走在时代的前沿,走在行业的前列。


“蛇口精神”是质量至上、敬终如始的工匠家精神,学习“蛇口精神”,要坚持质量至上的价值取向,在努力建设“中国领先、世界一流”公路企业过程中始终把高质量放在首位,让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蛇口精神”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钉钉子精神,学习“蛇口精神”,必须立足实际情况,抢抓关键机遇,坚持精准发力,脚踏实地干、尊重规律干、科学施策干,把自身特点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竞争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确保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是“蛇口精神”的核心内涵。开拓创新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和保证,离开了开拓创新,不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去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而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就只能导致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衰败。从1872到2022,从晚清时期的洋务运动到蛇口,从李鸿章到袁庚,一代又一代的招商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开拓创新精神——中国近代第一家大型煤矿开采企业、第一家钢铁煤炭联合企业、第一家银行、第一家轮船保险公司等,再到改革开放时候的蛇口模式、“四分钱奖金的故事”,如此种种,招商人“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和无穷的干劲,深深震撼着我。


发展之路无止境,追求创新路无穷。如何推进新时期高速公路建设事业,还有更多需要探索的经验,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研究解决。而“蛇口精神”就是一盏灯,是一面旗,在它的指引和带领下,我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工作,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作者:招商公路宁波交通科技 褚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