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从一桶油漆的合作,到香港红筹第一股

——记招商海通培育海虹集团有限公司

2022-05-10 新闻来源:招商海通


50年前,乘着对外开放的春风,招商局集团下属香港海通机械贸易公司(2016年更名为“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海通”)在香港诞生。利用在港优势和招商局集团的实力背景,招商海通与享誉世界的丹麦老人牌油漆公司从贸易往来到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成立海虹船舶油漆有限公司(简称“海虹油漆”),开创了中资机构在港创办企业的先河。海虹油漆从香港葵涌的四层小仓库,到香港股坛的首支红筹股;从技术转让方式办企业,到独立自主研发新产品;从油漆制造业务起家,到成为招商局的旗舰公司。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奋斗中,海虹油漆充分发扬了招商海通敢闯敢拼、务实开拓的企业精神,也成为招商局百年长河中一朵靓丽的浪花。


投资建厂,海虹油漆的成立与发展


20世纪70年代,招商海通成立初期,主要为我国的远洋船队提供服务、物料等。当时的船用涂料,只有上海开林造漆厂的光明牌油漆在香港有市场,且大多数为中低档产品。高档船舶油漆市场被国外几家涂料公司垄断,且进口油漆价格年年上涨,国家为此耗费了大量外汇。


为了打破垄断,也为了我国远洋船队的发展,招商海通萌生了自己投资建油漆厂的想法。1977年12月15日,招商局在写给交通部的报告中提出建立油漆厂,以供应远洋船队的建议:“初步测算投资350万港元,生产规模根据友联船厂和香港船队的需要,拟定为1000—1500吨”。1978年10月,借着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春风,招商局决定由招商海通出资两百万,与拥有70多年历史、国际知名的丹麦老人牌油漆公司合作,在香港葵涌成立海虹船舶油漆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初期,主要采取技术转让方式办企业。海虹油漆以香港葵涌的一个四层楼仓库做厂房,二十多名员工挤在小天台的露天饭堂里用餐,条件十分艰苦。有时为了节省集装箱滞留费,厂里从领导到员工连夜抢卸炭黑颜料,每个人都成了“黑人”。尽管当时条件有限,但大家心里都有一股劲,就是想要尽快生产出自己的油漆。经过半年多的筹备,1979年5月,海虹油漆在香港生产出了第一批海鸥牌(Seagull)船用油漆,主要供应中远、香港的船运公司及国内有关单位,实现了“上马快、投资省、见效速”的目标。


自主研发,打造中外市场的热销品


20世纪80年代,深圳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首个经济特区,并如火如荼地开展蛇口工业区建设。作为在港中资企业,招商海通也积极地为祖国的建设、集团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1981年8月,海虹油漆从香港迁入蛇口,成为最早进入蛇口工业区的企业之一。新厂建成后,海虹油漆的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并在消化吸收合作方先进专利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开展针对内地市场的新品研究工作。


当时,深圳经济特区的城市建设刚刚起步,海虹油漆立即瞄准了这一市场,投入人力、物力研究开发内外墙建筑涂料,很快推出了E8890内墙防霉乳胶漆、E8910外墙高级乳胶漆等一系列中高档产品。在深圳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一栋栋高楼大厦中,海虹油漆占领了70%的市场份额。1983年,在公安交通部门的有力配合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和上百次的反复试验,海虹油漆研制出29280氯化橡胶马路划线漆和29000热熔型马路划线材料,并成功应用于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线上。1986年,海虹油漆生产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防污漆——自抛光防污漆(SAP),填补了国内在船舶漆方面的空白,成功打入造船工业涂料市场。1988年,海虹油漆的产品种类达390种,年产量达1万吨,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占领香港海面一半以上的市场。据统计,1997年全世界建造的集装箱中,每8个就有1个用了海虹油漆生产的集装箱涂料。海虹油漆为我国的远洋事业、造船工业及集装箱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成功上市,跻身为香港红筹第一股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资企业一改以往低调运作的形象,开始大刀阔斧进军香港股坛。1992年,招商局集团聘请专家对属下公司进行考察,寻找符合条件的公司准备上市。海虹油漆生产经营活动简单,管理、人事、会计及存货进出记录完善,公司盈利状况理想,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最佳选择。


1992年6月,海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虹集团”)在香港注册成立,全资控有内地海虹公司。同月,海虹集团通过发行6,125万新股,集资港币9,187.5万元,发行新股所得扣除有关费用后的净额约为港币8,427.5万元,为集团的发展贡献了大量现金流。同年7月15日,海虹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获超额认购374倍,上市当天升幅超过200%,冻结资金近300亿元。海虹集团是首家在港上市的中资公司,开创了中资公司直接上市的历史先河,香港报刊称其为“突破了不同社会制度的界限,为其它中国国家资本的企业在港上市开创了历史先河”。


不断转型,从招商国际到招商港口


随着上市的成功,集团开始对海虹集团进行注资,将明华船队和持有的南玻B股13.4%的权益注入海虹,套现4.2亿港币。1994,海虹集团更名为“招商局海虹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海虹”)。随后,招商局不断向招商局海虹注入香港和内地港口码头、公路、集装箱生产等优质资产,使招商局海虹从一家油漆业务公司转型为香港和内地港口码头业务为核心资产的码头运营商,并成为招商局的旗舰公司。1997年,招商局海虹更名为“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国际”)。


1999年,招商局国际确立了以港口为主的核心业务,继而提出了“成为中国港口经营的领先者”的目标,并逐步转型成为实体经营与投资控股相结合的大型港口营运企业。2016年8月,招商局国际更名为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海虹油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于危机之中寻求转机、变局之中开创新局,这段历程正是招商海通发展史的缩影。如今的招商海通,正向着打造“新海通”战略目标,开启以“新面貌、新内涵、新前景”为核心要义的转型新征程,除海虹油漆外,招商海通还培育了澳洲招达,开拓了大宗业务,孵化了集团大健康产业,为集团世界500强排名和新产业孵化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