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天山脚下拓路人——招商交科新疆交通建设纪实

2022-06-16 新闻来源:招商交科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酔了”……祖国的新疆不但风景美,歌也令人陶醉。招商交科的年轻科技人员们做梦都想去新疆大展身手。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们出发”


为了加快推进新疆“十四五”交通建设规划,践行招商交科“让您的路不再难”的企业使命担当,招商交科第一勘察设计院(大桥设计院)(以下简称“一勘院”)G219昭苏至温宿公路建设项目组派遣队员汪余波、杨小曦、张银、王安发、吴巧一行五人,于2022年4月20日从重庆向天山脚下进发。当时正值新疆疫情反复,为保证项目外业顺利展开,项目组积极准备疫情防护物资,完成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按时奔赴新疆。经过多次航班被取消又一次次改签的反复过程,历时四小时的空中飞行,加一个多小时的转机和三个多小时车程,终于抵达目的地——夏特柯尔克孜族乡。



紧接着,项目组一行按规定隔离14天,为了不耽误工作,隔离期间,项目组人员临时搭了一个办公室,抓紧时间开展前期工作。主动与地勘单位接头,就勘察的数据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根据业主要求做好方案调整。隔离期结束后,项目组立即进入了踏勘工作,攀崖涉水,走泥路,钻树丛,虽然是万物复苏的五月,远处却是白雪皑皑的天山。雪山之下,寒风刺骨。时而大雨倾盆雷声阵阵,时而骄阳似火炙热灼灼,让人深切体会到了那句老话——“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因为环境的原因,驻地停水停电是常事,网络更是不稳定,信息联络经常受阻。特别是新疆西部与重庆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经常是项目组还在工作时,公司总部早已下班;项目组凌晨还在休息时,总部的紧急电话却又把大家催醒。大家没有怨言,因为项目组知道重庆和新疆是心连着心的一个战斗集体。所以他们经常凌晨就投入工作,甚至通宵达旦地奋战,经过与当地各相关部门耐心细致地沟通协商,很快拿出了线路的初稿方案。5月26日,项目组通过视频会议向公司领导汇报了路线设计方案,公司领导根据汇报情况提出了建议,项目组又根据领导的建议夜以继日的研究修改,进一步优化了路线方案。


再赴伊宁夏塔之约,重任在肩


新疆G219昭苏至温宿公路建设项目是新疆公路网规划一环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南北疆的连接纽带,通往欧亚丝绸之路的要道。一勘院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公司领导和项目负责人针对存在的技术重点和难点决定再赴新疆,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脚踏实地把问题解决好。在与新疆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备案后,6月8日,招商交科一勘院院长李明带队,副院长、总工程师易辉,副总工程师、地质专家杨伟以及项目组技术骨干曾鹏等一行共14人组成“技术攻坚团队”,前往新疆再赴伊宁夏塔之约。


到达第一站——伊宁,把现场勘察情况向业主方汇报之后,已经将近晚上8点了,顾不上休息,“技术攻坚团队”果断决定继续赶路,再驱车四个多小时,到达G219昭苏至温宿公路建设项目的起点——夏塔乡时,已是夜深人静了。


夏塔——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这里濒临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有烟波浩渺的特克斯河,夏塔峡谷则以该河的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文化旅游区。夏塔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音传,为“阶梯”之意,是古代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现为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政府所在地。


6月10日晨,完成当地疫情管控要求的一系列规定动作后,技术团队便立即往夏塔山里“进军”。沿着既定的目标,一路向前,随着踏勘线路的深入,夏塔乡山里的景色也开始映入眼帘。


此时的夏塔山里风光格外迷人!湛蓝如洗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一眼望去,山脚碧绿的草原上浮动着洁白的羊群,时不时传来羊群的叫声。随处可见的蒲公英在阳光下斑斑点点,摇曳多姿。目之所及,流水潺潺,微风里飘着夏塔花草独有的芬芳和甘甜。技术攻坚团队顾不上欣赏眼前这秀色可餐的美景,心中所想的是怎样才能圆满解决方案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连续两天,技术攻坚团队对全线34公里路线的每一个技术重、难点工位逐一进行勘察、讨论,并从各专业角度提出指导意见。



李明院长强调,能否采用合理的路线方案进行展线升坡是本项目的关键所在,要因地制宜,进一步研究充分利用老路走廊,提高路线方案与地形的贴合程度。副院长、总工程师易辉指出,本项目地形地质条件均较为复杂,断层破碎带及巨石堆积区均不适宜桥梁建设,建议采用路基通过,同时要加强桥梁的防冲刷、防落石措施,要重视崩坡积体、泥石流稳定性评价。副总工程师、地质专家杨伟认为,要加强本项目历史洪水位调查以指导路基设计标高,对于路线有影响的泥石流沟,要加强冲刷内容及规模调查,以确定桥梁或涵洞尺寸……



这是一场上下结合的现场攻坚,再一次表达了招商交科向新疆各族人民敢于担当的国企精神!


技术队伍磨炼成长 长江后浪


在技术攻坚团队现场考察的几天里,最兴奋、最认真的是一位年纪不大的小姑娘,因为她知道,这是一场可遇而不可求的现场教学,更是她提高自己,学习真本事的大好时机。所以,她认真地记录着现场指导的一字一句,生怕漏掉了某一个重要环节,她就是项目现场的实际负责人杨小曦。



杨小曦,这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今年才26岁,是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研究生,巾帼不让须眉,到院里才三年,就来到几千里之外的西域边疆,她深知只有经过实际工作的磨砺,才能锻炼成长。因此,她和男组员们一样跋山涉水,踏勘量测,事事带头,从不叫苦说累。还有一位姑娘叫吴巧,她是院领导专门安排的驻项目组记者,这可是一个特殊的岗位,一个大胆的举措:让办公室的年轻人到一线得到锻炼,让一线的信息很快传回总部。组员们的辛苦、奉献和乐观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吴巧,她的笔让项目组的工作跃然纸上。还有组员工程师汪余波、张银、王安发等,都是勇于吃苦耐劳的技术骨干,也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年轻人。项目组在杨小曦的带领下根据专家技术团队的意见,立即动手修改路线方案,他们有信心绘出一幅连接昭苏夏塔的通畅、安全、舒心、壮美的公路蓝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天山脚下寒风凛凛,吹不熄招商交科人爱我新疆的满腔热情;特克斯河水与滚滚长江,在中华大地上源远流长,一支年轻的技术队伍正在成长,他们将不负新疆各族人民的重托,在新疆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挥洒青春年华,以“爱”的名义奏响“让您的路不再难”之歌!(招商交科 供稿)


--延伸阅读--


踏勘中的“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勘察设计项目”起点位于昭苏县西南侧夏塔乡,项目路线全长229km,规划线路建成后将成为南、北疆重要连接通道,大大缩短昭苏至阿克苏的距离,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昭苏融入南北疆和伊犁河谷内的旅游环线,助力昭苏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