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2019-05-20新闻来源:集团官网


2018年,招商局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立足长远、把握当下”战略原则,秉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适度”均衡发展理念,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扎实推进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砥砺前行。招商局集团董事会继续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优化董事会高效运行机制,不断提升董事会运作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勤勉尽责开展董事会各项工作,带领企业圆满完成经营目标任务,整体业绩创出历史新高。总结摘要情况如下:


一、2018年董事会运行基本情况


(一)董事会运作体系完善情况


1.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党的领导充分融入董事会建设运作


2018年,集团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工作逐级落实,集团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等制度体系;专职党委副书记成为董事会成员,实现“双向进入”。


2.坚持推行议题沟通会制度,切实发挥外部董事集体作用


集团高度重视与外部董事的会前会下交流。针对部分情况较为复杂、对企业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决策事项,在董事会会议前召开议题情况介绍会,就事项决策背景和前置党委会及办公会研究讨论情况,与董事深入交换意见,提前回答质询。此外,在董事会重大项目议题决策之前,为深入了解一手信息,外部董事会安排到项目现场实地考察调研。前期沟通与深入调研既加深了对项目实际情况的了解,也为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奠定了良好基础,体现了董事会忠实勤勉、审慎严谨的工作作风。


3.强化监督董事会决议执行,定期关注重大项目进展


为切实完善决议跟踪机制,按照月度、季度、年度等不同时间节点,向董事通报董事会决议执行进展等情况,如月度的《董事会通讯》,季度的《董事信息参考》,年度的《董事会重大事项决议执行台账》。董事会全年持续跟进重大事项决议的执行情况,加强了对决议执行情况的定期监督与了解,既强化了决策落地,也能及时给予指导支持。


4.细化董事会工作机制与流程,提升董事会运作效率


细化董事会事务工作管理,坚持提前制定集团董事会年度会议及调研工作日历并严格执行,明确董事会会期的重要节点工作要求,全程紧抓流程进度。同时,从多个环节入手不断健全会议运作机制,提升决策质量。2018年董事会办公室梳理完善《工作流程》,确保决策会议所涉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务实高效。会前筹备环节,会议召开环节,会后督办环节,均严格按规则办理。


5.完善企业经营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集团2018年出台了《招商局集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工作流程,打造阳光央企。


(二)董事会会议情况


2018年,全体董事勤勉尽责、恪尽职守、高效决策。全年召开董事会会议7次,其中定期会议4次、临时会议3次;共审议通过41项议题,通报10项议题;召开董事会及议题沟通会议11次。历次会议的提案、召集、出席、议事及表决均按照集团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要求规范运作。


1.定期会议


集团董事会按期于2月、4月、7月、10月先后召开四次定期会议。审议通过审议通过集团2018年经营计划、财务预算和融资计划,集团战略规划调整及新业务战略,集团港口板块资产重组方案等重大决策方案。


2.临时会议


董事会坚持合规与效率并重,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时效性要求,在按年初计划召开定期会议的同时,对于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个别简单或紧急议题,在充分沟通并征得全体董事同意的情况下,以通讯表决等方式召开临时会议。2018年董事会分别于2018年2月12日、3月13日、9月7日先后召开了三次通讯表决会议,及时高效地审议通过了5项议题。


(三)董事会各委员会工作情况


2018年,董事会强化专门委员会职责、切实发挥董事专长和内外部董事组合优势,依据董事会议事规则开展工作,根据董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委员会组成人选。全年共召开专门委员会会议8次,均为现场会议;其中战略委员会会议2次、提名委员会会议1次、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会议1次、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风险管理委员会会议2次,讨论研究议题15项,共形成8份专门委员会审议意见。


(四)董事履职情况


2018年,全体董事一如既往地忠实、勤勉履行董事职责,切实代表出资人利益和意志,独立、审慎地行使董事权利,在履职过程中强化业务学习,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参与董事会事务,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独立多元,专业务实


“独立、多元、专业、务实”是招商局集团董事会的特点,审慎考虑每一项决策,既把握当下、又立足长远。规范董事会建设三年多来,在董事长的带头倡导弘扬、外部董事积极参与推动、经理班子的有力践行下,集团上下对董事会文化高度认同、积极融入,现代企业治理理念深入集团各个层面。


2.学习调研,提升能力


休会期间,董事们积极参加国资委举办的董事会运作实务项目及其他各类专题培训、沟通会,及时掌握中央战略部署及上级部门的监管要求,严格遵守国资委有关规定,强化董事行为操守、履职业绩、专业素养,带动董事会能力的持续建设。2018年,集团董事会成员积极参加国资委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强化专业素养。同时积极参加集团务虚会、二级公司经营分析会、年会等会议,主动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


除日常调研外,2018年董事会还组织开展了5次针对国内外重大投资项目、以问题导向及行业板块为主题的专项调研。每次调研考察后均形成调研报告。这些带着问题、带着思考的调研考察,加深了外部董事对集团所属企业的了解,增强了董事会对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力度,促进了所属企业的规范运行,为今后董事会相关事项的规范高效决策创造了条件。


(五)董事会沟通机制情况


2018年,董事会继续高度重视信息沟通机制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采取实际措施,妥善处理与党委会、经理层的关系,履职尽责,协同运作,努力促成各方主体形成工作合力。


1.贯彻落实,忠实体现出资人意志


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招商局集团董事会注重与出资人沟通,准确把握、贯彻出资人意志,同时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和战略属性。集团董事会在重大事项上与国资委的汇报沟通及时充分,主动接受指导监督。


2.有机统一,党的领导融入法人治理结构


董事会高度重视与党委的沟通,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中心,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抓手,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和完善。


3.权责明确,处理好与经理层的关系


集团董事会集中精力把方向、议大事、防风险、不干预、不包办,各司其职,协调运转。


二、2019年董事会工作思路


(一)2019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原则,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适度”发展理念,继续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注入改革动力,狠抓质效提升,推动创新转型,筑牢风险防线,力争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全年主要工作安排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员参与,狠抓质效提升。二是务求实效,狠抓企业改革。三是完善机制,狠抓协同发展。四是激发活力,狠抓创新发展。五是加强预警,狠抓风险管控。六是提升能力,狠抓总部建设。七是优化董事会建设,提升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