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2020-02-10新闻来源:集团官网


2019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按照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机制,不断提升董事会运作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勤勉尽责开展董事会各项工作,带领集团圆满完成经营目标任务,整体业绩创出历史新高。《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共一万五千余字,摘要如下:


一、2019年董事会运行基本情况


(一)董事会运作体系完善情况


1.坚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公司治理结构“三力合一”


招商局坚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在公司治理上严格以世界一流企业国际通行标准为要求,借鉴全球优秀企业的公司治理经验,建立健全治理机制;同时又兼具中国特色,形成党委会引领力、董事会推动力、经理层执行力“三力合一”的运作模式,为招商局集团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抓顶层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守底线加强风险防控研判


2019年,董事会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以规范建设董事会为抓手,充分发挥把方向、抓战略、做决策、推改革、防风险的现代企业治理核心作用。首先,科学合理制定年度目标。在年初召开的董事会议上,董事会对集团2019年度经营预算、投资计划和融资计划进行了认真审议,确定了公司全年经营的总体目标和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为全年经营工作开展带来了强有力的推动。其次,统筹协调促进高质量发展。董事会一向特别关注反映企业发展质量的质效指标,在不同场合多次要求经理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最后,严把关口加强风险防控。董事会高度关注风险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与风险管理专门委员会作用,保持与财务部、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及外审机构负责人密切沟通,第一时间掌握风险形势。在审议重大项目过程中要求将未来潜在风险加以充分考虑,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防控。


3.坚持推行议题沟通会制度,深入一线调研项目背景


集团高度重视与外部董事的会前会下交流。针对部分情况较为复杂、对企业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决策事项,召开议题情况介绍会,提前回答质询。从集团分管领导到一线项目团队全程参与汇报,交换意见、化解分歧、凝聚共识。此外,为深入了解一手信息,外部董事多次到项目现场实地


考察各业务板块发展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外部董事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指导意见,均形成调研报告提交董事会,抄送经理层,确保董事会决策项目执行进展,帮助公司不断改进和加强管理工作。


4.强化监督董事会决议执行,定期关注重大项目进展


为切实完善决议跟踪机制,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向董事通报董事会决议执行进展等情况。2019年,按月度发布12期《董事会通讯》,按季度发布4期《董事信息参考》。同时,通过建立《集团董事会重大决议事项执行台账》,对规范董事会成立以来的董事会决议事项进行梳理,每年第一次定期会议上进行书面专题通报。全年持续跟进重大事项决议执行情况,加强对决议执行情况定期监督与了解。


5.细化董事会工作机制,打造招商特色“五步法”


董事会工作机制采取“五步法”,打造董事会闭环运行的招商特色,强调会前认真调研、会上审慎决策、会后督导执行,建立了计划、沟通、协调、过程管理、决议反馈的会议机制及闭环的会议管理流程。第一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第二步,细化董办工作流程。第三步,统筹安排上会议题。第四步,会议召开环节,董事会严格实行集体审议、独立表决、个人负责的决策制度。第五步,会后督办环节,全年发布26份会议纪要、会议记录、会议情况通报,共计近20万字,督促执行部门认真落实;通过共计24万余字不同类型信息交流刊物及时向董事反馈决议实施进展。


6.深化三重一大系统建设,推动决策系统全覆盖


2019年,在继续保证所有提交董事会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均严格履行党组研究讨论前置程序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安排,建立“三重一大”决策运行系统客户端,打造统一信息化管理体系,大大提升了三会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规定的时间节点,集团明确总部决策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梳理集团层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时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制定集团制度清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和具体决策会议流程,按时按质完成集团全级次系统建设工作。


(二)董事会会议情况


2019年,全体董事勤勉尽责、高效决策。全年召开董事会会议5次,其中定期会议4次、临时会议1次;共审议通过22项议题,通报5项议题;套开议题情况介绍会及审计师沟通会7次,共召开董事会及相关会议20次。


(三)董事会各委员会工作情况


2019年,集团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专业议事和咨询作用,全年共召开常务委员会3次,专门委员会会议5次;其中,战略委员会会议1次、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会议1次、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风险管理委员会会议1次,讨论研究11项议题,共形成9份专门委员会审议意见及3份会议情况通报。在报告期内,各委员会注重发挥专业领域的实践经验和内外部董事组合优势,就集团战略、审计风控、薪酬激励等重大、方向性问题保持充分交流。


(四)董事履职情况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持续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各项文件,积极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董事会运作实务项目及其他各类专题培训、沟通会。2019年,外部董事投入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职,为集团进行相关工作时间超过30个工作日,对集团规范公司治理和各项管理水平的提高倾注了心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参加集团务虚会、二级公司经营分析会、年会等会议,开展多次以问题导向及行业板块为主题的专项调研,主动了解公司总体和具体板块的经营管理情况,调查研究集团公司发展方向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


三是积极参与决策。规范董事会建设四年多来,招商局集团董事会一直秉持“合规是底线、独立是基石、专业是保障、高效是关键”的理念,在董事长的带头倡导弘扬、外部董事积极参与推动、经理班子的有力践行下,集团上下对董事会文化高度认同、积极融入,现代企业治理理念深入集团各个层面。议案的审议从不走过场,董事们在会前详细研读议案材料,主动查找相关资料,做足功课;会上毫无保留表达个人意见,不泛泛而谈、不追求表面和谐,坚持审慎原则。


四是促进信息沟通。董事会建立了“一横一纵两主体四层级”的信息沟通机制,确保董事会信息披露及时、信息沟通顺畅。


二、2019年董事会履职效果


2019年,在董事会的指导带领下,集团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战略原则,凝神聚力抓大事、办好事、推长远之事,对一些事关未来竞争格局的战略性工作有谋划、有行动、有突破。一是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二是各产业板块挖潜增效实现稳定增长。三是聚焦改革创新巩固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2020年董事会工作安排


2020年,集团董事会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的各项要求,科学规划经营目标,务实高效做好决策。董事会认为,集团全年主要工作安排应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创一流,增强战略领先能力。二是坚持数字化,加快创新驱动步伐。三是坚持市场化,激发综合改革活力。四是坚持谋布局,拓展开放融合空间。五是坚持挖潜力,深化质效提升工程。六是坚持守底线,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七是坚持优治理,完善董事会运行体系。


2019年,集团董事会全体成员认真履职、勤勉尽责,既立足长远抓好前瞻性战略布局,又把握当下规范管理防控风险,形成“三力合一”的运作模式。2020年,在国家新时代、招商局新高点上,董事会将在出资人的指引下,恪尽职守、规范运作、科学决策,与党委、经理层同心协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