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质效提升丨长航上海公司高法啟:让船效管理助力后疫情时期企业降本控费

2020-04-15新闻来源:长航集团


“爱钻研、喜欢用模型和数字说话、比较宅”,这是人们对理科生的普遍印象。将长航集团上海公司2项举措成功推进至L3阶段并实现2019年落袋效益736万元的举措负责人高法啟,就是比较典型的“理科生”。


后疫情时期,控本增效成为企业的第一要务。船效管理契合当前企业降本控费的总体思路,影响质效提升成本管控的目标,高法啟说,运营部团队会继续做好船效管理,积极统筹、配合、指导各分公司完成船效方面质效提升的举措,确保质效提升真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新长航、新上海公司的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知识、技能,既要全面了解部门工作内容,也要有针对性的钻研进取。”作为上海公司生产运营部部长,高法啟在部门会议中说,质效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从起初的方法论宣贯到至元系统的应用,再到“腿部着力”深化到基层,赋于新的理论知识、管理思想,新的层次结构、实践方式,我们要静下心,学习吸收,努力应用到日常工作中,才能不断提高。


高法啟从事船舶营运、船效管理已经30余年,经验丰富。起初构建质效提升举措时,他就迅速组织部门和各个分公司船效管理人员,通过对船舶船龄、载重吨和航道条件的分析,经过对比历史数据和综合当前营运状况,设定不同船型、不同航线载量考核标准,高效利用船舶装载能力,迅速完成《船舶载量管理单项考核规定(试行)》的编制,对船舶载量进行精细化管理。上海公司船舶数量众多,船型丰富,手工考核难度大,他又钻研已有的货运系统,建立与之匹配的船效考核数字化excel逻辑数据库,简化考核管理流程。


“江船负载率累计提高5.1%,海轮虽然达到既定目标,但仍可以提升0.05%”,他说,已有举措取得了成绩,不仅要保持,还要学会质效提升的方法论要求的“举一反三”。随着举措里程碑的不断推进,在通过对市场需求调研和根据实施载量考核规定后反映的实际情况,将“长新江25015”轮等船舶由苏-皖江航线调配置进川航线,把握重庆地区货源充足和重载航线长的优势,减少长线空排航次,进一步提高船舶载量,优化负载率载量考核应用范围。


同事们有时也说他宅,爱宅在办公室,研究长江中游过闸过载模型,把控船舶周期;爱宅在码头船舶,把定期考核与跟船监督相结合,现场指导船舶大副学习质效提升方法论,学习考核规定及装载要求;爱宅在各分公司的船效管理上,时刻督促超期船舶营运管理。


船行千里乘潮起,货足量、勤装卸、安稳过、预维修,质效提升节油耗、考载量、省停时、保安全、控周期,高法啟团队将继续致力于船效质效提升,真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长航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