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质效提升丨辽港集团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中心

2020-06-12新闻来源:辽港集团


今年以来,辽港集团大连港散杂货码头公司完成淡水河谷保税混矿国际中转量253万吨,位居全国港口第一。今年前四个月,大连港完成淡水河谷保税混矿原矿进口量400万吨,同比增长20%,是全国前十大港口中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港口。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淡水河谷关停马来西亚物流中心,辽港集团承接了淡水河谷马来西亚物流中心关停期间转泊的大部分船只,期间共完成6艘次VALEMAX矿砂船、80余万吨混矿转水作业。今年上半年,辽港集团成功争揽21艘次40万吨超大型矿船,完成保税混矿21批次,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借助增长势头,辽港集团进一步拓展“多国别”混矿新商业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启动力拓矿业混矿试点。在实现东北腹地及环渤海区域铁矿石人民币贸易与中转业务的基础上,深化开展商业模式创新,积极获取业务增量。


在拓展进口货源增量的同时,辽港集团针对下游客户群需求积极优化服务,加强与铁路单位合作,为客户争取铁路运价下浮,并通过“矿改集”、“钢矿龙组”等新运输模式,全面提升疏港效率,成功赢得吉林金钢、鞍钢等客户新业务。今年1至5月,大连港散杂货码头公司完成吞吐量2244万吨,同比增幅21%,利润同比增加超8000万元,其中,铁矿石业务完成吞吐量1429万吨,同比增幅15%,成为辽港集团吞吐量、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


据悉,自2016年开展混矿业务以来,大连港作业淡水河谷保税混矿业务量累计已超过4300万吨,其中国际中转量超2200万吨,两项数据均居全国首位。几年来,大连港淡水河谷混矿质量、客户满意度评估始终稳居全国前三位。2018年5月,大连“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被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面向全国推广。(辽港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