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质效提升│ 招商轮船旗下香港明华船员自修举措助力成本管控

2020-09-04新闻来源:招商轮船


船舶设备的安全直接关系到航运企业的长远发展,维修保养管理工作的水平也影响到航运企业的综合实力。为了进一步加强船舶维修保养管理工作,招商轮船旗下香港明华机务团队运用质效提升方法论,从日常船舶设备维修的预测、计划、组织、指导、监督与控制等环节入手,寻找工作流程的优化提升空间,最终提出了“增加船员自修,控制厂修成本”的黄金举措。


知易行难、重在实践。举措的推进和执行,正是船岸人员理论知识以及操作能力的生动实践。“船员自修工作”既需要制定详细的维修计划,做好风险辨识和安全预案;又需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进行监控,保证船舶设备的维修质量;更需要做好每一项维修保养工作的检查与维护记录工作,确保后续维修工作有预见性和目的性的开展。


举措实施一年以来,公司的船员自修管理流程不断完善优化,自修项目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船员的工作积极性更是得到充分发挥。从根本上,提升了船队船舶维修保养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实现了船舶厂修修理成本的节省。据统计,明华船队中的41艘船舶,一年内共自修液压管7775米、主机吊缸85次、辅机吊缸34次,节省费用164.1万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船岸人员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也得以提升,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在举措的推进过程中不断壮大。岸基管理人员,提出了“主动维护”的管理新概念,通过综合分析船舶的营运率、船舶设备使用寿命以及维修性等特点,有效控制了船舶运营成本,增强了船舶的维护修养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船端管理人员,提出“激励与约束”机制结合的管理模式,突出“强监管”,通过加强监督力度,强化船舶设备维修保养工作的落实。


“船员自修”可谓是船舶维修保养工作中最基本的项目,但正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态度,使得航运企业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招商轮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