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质效提升│破局再攻坚 辽港集团“腰部发力、腿部着力”见实效

2020-12-16新闻来源:辽港集团


2019年初,招商局集团质效提升工程全面启动,辽港集团也正式吹响了整合元年的集结号,面临高起点开局的任务压力,辽港集团统筹兼顾、主动融入招商局集团质效提升工程,在集团、招商港口的全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与集团质效提升工程的全面对接。2020年,辽港集团继续按照招商局集团总体部署,落实“腰部发力、腿部着力”精神,持续深化质效提升工程,全体员工上下联动、聚力共为,推进高质量举措开发落地,破局再攻坚,迎战疫情,守住大盘,实现经营性利润扭亏,为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注入新活力。


破局攻坚,举措落地见实效


辽港集团按照“凡是业务都是可以协同的、凡是成本都是可以共享的、凡是机制都是可以创新的”理念,以精益运营、优化管理、盘活资产、数字化转型等为核心抓手,以聚焦战略落地、聚焦年度KPI为着力点,明确了“411”企业治理、总包集采、数字化创新等40余项重点工作,开发上线质效提升举措270余项。其中,“创新采购模式,发挥协同作用,推行集中采购”“优化大连港原油罐容资源管理能力,优化储运结构,提升闲置资产利用效率,提升运营效益”“依托数据中台,孵化增值应用”三项举措成功入选招商局集团重大举措。截至11月底,已上线举措累计实现落袋效益5.93亿元,助力辽港集团经营利润实现扭亏。


啃“硬骨头”,“蛇口精神”强赋能


辽港集团深化质效提升方法论运用,弘扬“蛇口精神”,聚焦专项重点工作,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着力解决“411”治理企业数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的难点,形成96项治理类举措,并利用至元系统数字化工具推动治理目标达成;聚焦债务结构不合理,财务成本过高的痛点,开发“保障债务安全,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深耕税务工作”举措,压降债务规模48亿元,压减财务成本2亿元;推进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形成26项安全管理举措进行上线管理,对各项任务形成有效跟踪,确保工作切实落地。


精益运营,质效工程促提升


在一系列高质量举措的推动下,大连港商品车外贸班轮航线实现重大突破,进一步增强大连港商品车物流国际化服务功能;大连港保税混矿量、保税混矿中转量位列全国前列;营口港散杂货直取作业效率、煤炭单船作业等服务效率屡破记录;营口港钢材作业以科技应用实现人机分离,保障生产安全;拖轮业务场景融合5G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拖轮作业管理效能;多港区优化作业流程,降低操作系数,实现生产降本。



学悟践行,引领示范做代言


自辽港集团质效提升工程开展以来,全港自上而下积极学习质效提升方法理论与工作精神,并以举措为着力点,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本年度,辽港集团获评集团质效提升优秀基层企业2家,质效提升月度之星10人,“我为质效提升代言”优秀党员27名,获评2020年辽宁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4个。另外,辽港集团各基层单位现已建成“质效提升”创新工作室83个;辽港集团开展了“我为质效提升献一策”主题活动,各级单位员工积极参与,共提出合理化建议846条,为辽港集团的持续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辽港集团仍要以“爬坡越坎、滚石上山 ”的精神持续强化推进质效提升工程建设,助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辽港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