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实施细则

2022-06-23新闻来源:集团官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国资委《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国资厅财评〔2022〕29号)文件精神,切实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经营负担,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实施主体


招商局集团所属各级全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各公司)。


二、减免对象


房租减免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承租各公司的境内自有经营用房(包括写字楼、商铺、仓库、厂房等,不包括堆场、土地);


2.经营范围属于服务业,行业分类标准参考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3.类型属于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可参考《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或市场监督总局网站的“小微企业名录查询”模块。


三、减免标准


1.对符合条件租户减免3个月房租,力争在上半年实际完成减免主体工作。


2.房屋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在2022年度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对符合条件租户补充减免3个月房租,房租补充减免工作应在列为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2022年四季度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应通过当年退租或下年减免等方式完成。


3.对2022年租期分属不同承租人的,根据不同承租人实际租期按比例减免。


4.对转租、分租各公司境内自有经营用房且符合条件租户,要推动减租政策有效传导至实际承租人。


四、工作要求


1.各公司应主动与租户沟通协调,在规范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后对租金予以减免,并通过契约方式约束双方权责。


2.各公司应完善减租工作机制,严格审核把关,强化风险防范,严禁通过减免房租进行利益输送。


3.对于所属股权多元化的公司,要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中小股东理解支持,在规范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尽快减免租金。


4.各公司应加强对所属子企业跟踪督导和监督检查,对于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瞒报、谎报租金减免情况的企业和有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5.各公司应完善减租问题受理机制,依法合规妥善处理问题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其他事项


1.涉及上市公司,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应从其规定。


2.减租投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任宇


联系邮箱:zxqyskjn@cm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