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携手庆回归丨VLOC项目——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2-07-03新闻来源:招商轮船


劈波斩浪 行稳致远


中国梦,招商梦


招商轮船VLOC项目落地见效



2018年9月4日,伴随着汽笛的一声高亢长鸣,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轮船拥有的“明瑞”轮,从招商重工江苏南通的船坞中缓缓驶出。这是招商轮船订造的10艘二代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中的第8艘,她总长362米,是全球最大的散货矿砂船。


在交付仪式上,该轮7个巨大的货舱盖板上写着遒劲有力的“中国梦,招商梦”,她承载着招商人的祝福和希冀,驶向大海开始了新的征程。截至2022年6月,招商轮船运营管理的超大型矿砂船(VLOC)达37艘,船队总载重吨超过1400万吨,稳居世界第一。


开拓进取|奋勇争先



创新实践 高效务实


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下,香港凭借着“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成为联系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也使得招商轮船在复杂国际干散货市场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客户信赖和尊重。具体运营管理这个庞大船队的是招商轮船旗下香港明华VLOC项目团队,他们秉持着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十年磨一剑,实现了从无到有,世界第一。船队每年承运的铁矿石占中国铁矿石年进口量近一成。正是这支高效、务实的项目团队,通过精细化运作,确保了高品位的铁矿石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中国工业。


用专业赢得信赖


VLOC项目的落地,凝聚了招商局航运人的心血。从2013年接触项目之初,VLOC项目团队敢于破局,通过艰苦卓绝的谈判,在充分考虑各利益相关方立场的基础上,以国际水准的商业理念和操作,为集团赢得了长期稳定的项目收益,也获得了各合作方的信赖和认可。


从2015年5月19日招商轮船和淡水河谷国际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始,围绕VLOC运营管理等一系列项目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VLOC项目团队积极抓住大客户需求,建立专业可信赖的形象,争取到了一个个新造船和新包运合同项目。


在这期间,VLOC项目团队积极应对新项目带来的新情况和挑战,克服了一系列新问题,充分体现了招商局集团的家国情怀,也展现了招商人奋勇争先的开拓奋斗精神。


创新驱动|科技引领



IMO“限硫令”于2020年1月1日生效,2017年12月,招商轮船启动了VLOC船脱硫改造项目,对项目进行详细可行性、回报期及各脱硫塔设备厂家调研分析。在项目组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2月26日,第31艘40万吨船舶“ORE CHINA”轮改造完成离开友联船厂,10个半月完成31条船舶改造工程,为客户每年节省燃油费用近亿美元。


VLOC项目团队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加快“船舶智能化转型”,主导运用了当时国内船厂最先进、最经济而且节能环保的设计,符合当时及未来一段时间国际规范的要求。


新造二代40万吨船型代表了世界干散货船设计和建造的最高水平,所有船舶均满足LNG Ready要求,即能够转化改造成油气双燃料船。随着IMO等国际行业组织对船舶的碳排放管理越来越严格,这在当时属于超前的技术考虑在现在看来是非常明智的。二代40万吨船中,“明远”轮和“明卓”轮两艘智能船,更是开创了智能船项目的先河。


目前,招商轮船是香港注册登记船舶单体第一大船东,投资新建的多艘船舶也都将注册登记在香港,成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时至今日,招商局VLOC项目雄踞世界第一,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经济效益,成为招商航运板块散货运输业务的“定海神针”,也是助力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招商轮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