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携手庆回归丨共享荣光,共创辉煌

2022-07-01新闻来源:集团办公室


来源:新华社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6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会见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暨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参加了会见和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活动。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有史以来,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25年来,在祖国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一曲《东方之珠》,唱出了血脉共流的情怀与沧海桑田的尊严。时间的巨笔,总是在沧桑巨变中写就传奇。屹立在维港湾畔、香江之滨,招商局已经与香港一道经历许多。


沉浸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喜庆氛围中,让我们共同欣赏招商局植根香港、服务香港、建设香港的多彩乐章。


位于香港青衣的招商局物流中心悬挂的两幅80余米庆回归大型横幅

结伴行 千山也定能踏过


伶仃洋畔,巨浪击打岩石,见证了一次次潮起潮落;狮子山下,红日照亮黑夜,迎来了一次次日出东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近代史,记载着香港被迫割让的屈辱,更记载着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抗争。”180多年前,中国近代史在这里屈辱开端。在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下,香港被迫离开了祖国怀抱。149年前,招商局在香港设立分局,与香港共命运。73年前,“海辽”轮从香港启航,掀开了香港招商局起义、投向祖国怀抱的序幕。25年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香江。


1949年9月,“海辽”轮起义


一路走来,尽管有风雨和坎坷,但祖国始终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坚强后盾,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大底气。作为驻港央企,招商局坚守“植根香港,服务香港”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禀赋资源,为香港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社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从1873年起,招商局就在香港设立分局参与香港航运业的建设和经营,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中资企业。目前,集团交通物流、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三大核心产业在香港都有业务布局,旗下在香港注册或经营总部设在香港的二级公司有5家。多年来,招商局始终坚持务实作风和崇商文化,在企业投资经营中严格遵守香港法律,坚持以市场原则办事,聚焦主业、稳健经营、业绩突出,树立了良好的中资企业形象。

自有山比此山更高 但爱心找不到比你好


“我一直关注着香港,挂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多年来,招商局积极融入香港社会,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参与民生保障工作。尤其是在香港疫情形势严峻时期,招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展现“国家有需,招商必应”的央企责任和担当,全力配合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携手香港社会各界投身防疫抗疫工作。


“在彷徨无助中得到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感到人间有情,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这是香港社区居民给招商局的信息。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招商局集团第一时间组织旗下公司,通过铁路、水路、公路等方式,高效运送供港物资,在防疫物资、生活物资、方舱医院建设物资等保供保畅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紧急启动“招商暖邨”社区关爱行动,先后投入3380多万港元专项基金,捐赠抗疫物资,提供经济支援,支持香港基层社区防疫抗疫。利用旗下创毅控股构筑社区一线抗击疫情防线,旗下招商仓码为香港大米市场供应稳定提供保障。


2022年3月2日,招商局旗下中国外运主导的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


“招商暖邨”走进钟锡熙长洲安老院及扶康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的回信中提到,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2010年,招商局在香港成立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面向香港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香港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围绕“青少年发展”和“社区友好”两大核心工作落实了一系列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其中面向青少年群体,招商局发布了“招商局C Me Fly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每年投入不少于1500万港元,长期面向香港培育一批青年人才。


2021年9月4日,招商局在港发布“C ME FLY香港青少年资助计划”


就读小学六年级的任倬楠小朋友,通过招商局资助开展的科幻画课程,不仅学会了绘画和上色技巧,更懂得用多角度思考问题、勇于尝试。黄紫晴、卢颖则通过招商局“舞蹈精英奖学金计划”,参与了大型舞台剧的演出。他们都是招商局“C ME FLY”系列公益活动的参与者。


为应对安老服务的严峻挑战,招商局自2017年起积极推动乐龄社会建设,支持举办全港规模最大的乐龄科技公众教育活动,五年来累计17万人次参观;同时,携手社会专业力量推广辅具租赁服务,资助研发了香港唯一的乐龄器材租赁电子系统——招商局“e赁务”,方便广大居家老年人、体弱人士以低廉价格租用高品质设备。

寻梦者的长跑 尽全力领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特区政府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组织创作的主题曲《前》,唱出了香港市民创造未来的信心和力量。回归祖国25年来,在中央有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文化艺术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招商局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在助力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等方面持续贡献力量。


招商局综合金融板块旗下多家单位均在香港深耕发展。其中,招商永隆银行加入招商银行以来,服务能力、金融科技水平、服务香港意识均在提升,逐步打造成为具有本地特色和国际化能力、面向内地和香港的特色银行,通过推动转型实现快速发展。招商资本资产管理规模折合人民币超过3000亿元,是招商局重要的直投平台,其国际运营总部设在香港。


招商永隆银行


航运业是招商局的主业和祖业。香港回归25年来,招商局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香港巩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集团旗下船队规模、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其中招商轮船总部设在香港,目前共有154艘油轮、气体船(LNG船)、散货船、集装箱船、多用途船在香港注册,总载重量达到3288.52万吨。2021年10月,招商局牵头创办并携手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国际航运公会、香港船东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航商大会在香港举行,积极推动航运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招商港口是全球领先的港口运营服务商,其旗下参资企业现代货柜码头是香港第二大货柜码头运营商。此外,集团还拥有全港规模最大的修船基地、全港第二大拖轮运营船队和17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


招商局牵头创办的首届世界航商大会在香港举行


大力支持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招商局各产业板块立足自身产业发展,通过建设一批产业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创新技术落地、构建区域创新孵化平台、打造创新投资服务平台等方面工作,支持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招商局与前海自贸区合作举办“招商杯”前海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通过举办创新培训营推动大湾区创新创业成果在中央企业的推广应用。在打造创新投资服务平台方面,招商资本在港设立境外基金8只、规模折合人民币逾700亿元,参股基金2只、规模140亿港元,为大湾区建设提供重要的风险投资基金支持。

用艰辛努力写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香港、澳门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是新的重大机遇。”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香港益以新创,不断塑造着新的风景线,支撑着这风景线的是一代代港人刻苦拼搏、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


从上海外滩九号到香港维多利亚港,招商人的拼搏从未停歇。近年来,招商局发挥自身产融结合、内地香港两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香港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招商局坚持以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合作共赢、价值提升的原则,积极与内地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资源整合,构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畅通高效、功能强大的港口网络。大湾区港口的整合有利于推动湾区内货物流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强化区域协同,带动货流、贸易流、资金流向湾区进一步聚集,提高湾区的国际竞争力,促进香港和内地间的经贸合作。


招商局深圳西部母港


招商银行利用自贸区相关政策,创新推出“自贸通”综合服务方案,已成功落地多项创新业务,既满足了客户利用自贸政策的需求,又体现了招商银行将金改政策快速转化为创新产品及服务的能力。


招商局还与前海管理局联手,推进“前海深港文创小镇”建设,实现深港文创合作平台的落地实施。“前海深港文创小镇”项目定位为以深港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融合香港国际化文创资源和内地广阔市场需求,打造以文创为核心,以设计、影视、科技、金融、信息为外延的“1+N”产业融合平台,为港澳青年在内地创新创业提供舞台。


“前海深港文创小镇”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的坚定支持,有‘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实保障,在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一定能够同祖国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今天的香港,走过千山万水,不惧山高水远。今天的招商,踏遍五湖四海,争创世界一流。回首往昔,25载的踔厉奋发为香港开启了星光璀璨的征程,150年的砥砺前行为招商局展开了逐梦向前的画卷。作为驻港央企,招商局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携手香港社会各界,同心同行向未来,迈向更美好的明天。(集团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