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邓仁杰出席招商局港口2022年中期业绩线上记者会

2022-09-01新闻来源:招商港口


8月30日,招商局港口(00144.HK)在深港两地同时举行2022年中期业绩线上记者会,会议由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招商局港口董事会主席邓仁杰主持。



上半年,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28万TEU,基本与上年持平。其中,海外地区港口项目共完成1,689万TEU,同比增长1.5%,主要受益于Terminal Link SAS以及海外主控码头吞吐量的增长。财务表现方面,在港口业务量及费率提升的共同影响下,收入录得港币65.08亿元,同比上升14.9%,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利润为港币48.25亿元,同比上升2.4%。经常性利润同比增加9.8%至港币49.74亿元。



随后,邓仁杰及参会的招商局港口领导共同回答了记者所关心的问题。


受到新冠疫情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招商局港口的全年港口业务表现及盈利会呈现什么态势?邓仁杰表示:“随着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发展,对港航业务的冲击也会进一步减少,招商局港口将持续强化旗下码头的疫情防控与风险防范,稳中求进,预计全年的业务增长将保持平稳。而在业务量预期有机会提升和费率调升的推动下, 各港口项目将为公司利润带来增长;再加上持续的控制成本、质效提升工作,预期2022年公司经常性利润将实现稳步增长。”


对于公司在香港及大湾区的发展及合作问题,邓仁杰强调:“招商局港口扎根香港,公司的全球布局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招商局港口一直致力于加强与香港和大湾区港口的交流,共同探讨大湾区港口的协同发展,同时把握港口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将妈湾智慧港的数字化及智慧港口的成功经验、技术优势与区域内港口分享,提高区域内港口的智慧化水平。”



对于招商局港口未来高质量建设一流企业的战略部署及阶段性成果,招商局港口董事会副主席、首席执行官王秀峰表示:“过去三十年,招商局港口在规模上实现了‘世界一流’,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对船舶的服务能力;二是综合业务提升规模和利润水平;三是提升数字化的建设能力,探索利用自主创新的数字化产品服务港口;四是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相关工作;五是发挥港口在供应链中的关键作用,保障供应链畅通。”


不少记者关心航运价格波动和供应链受阻对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徐颂表示:“总体来看,航运运价与港口吞吐量并不呈现出很强的正相关关系,但运价的变化体现了全球经贸环境的重构。港口是服务内外经济双循环,作为促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将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供应链也在适应疫情与国际形势变化,招商局港口通过强化自身内控,推动生态圈相互融合,6-7月份公司业务量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会上宣布,招商局港口董事会为回馈股东一贯的支持,建议派发2022年度中期普通股股息每股22港仙。(招商港口 供稿)


--部分问题及回答节选--


问:关于公司资本开支与现金流等财务状况?


答:2022年上半年招商局港口现金资本开支为35.4亿港元,主要包括增持AAT和上港集团股权共25.9亿港元;固定资产开支约7.4亿港元,主要用于妈湾智慧港、大榭招商国际、LCT和汕头港等各项目。预计全年固定资产开支约为20亿港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有近90亿港元;加上下半年港口业务持续带来稳定的经营现金流,公司有足够资金支付未来资本开支以及派发股息。


问:招商局港口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CTOS)今年6月在希腊塞萨洛尼基集装箱码头成功上线,未来在哪些地区推进?


答:CTOS在希腊码头的上线标志着“招商芯”核心操作系统成功输出到欧洲码头,其运行期间取得了不少突出表现,不仅使得码头作业效率得到稳步提升,更有效支持该港口服务适应更丰富复杂的作业环境,得到希腊合作方的高度好评。下一步公司将加大“招商芯”产品在中国内地、南美、非洲、欧洲以及南亚的推广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