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历史文物“招商局造船厂坞墩石”移交进馆

2022-10-21新闻来源: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招商工业


10月18日,招商工业将其向上海船厂征集的“招商局造船厂坞墩石”文物移交招商局历史博物馆。


“招商局造船厂”坞墩石


坞墩石是造船、修船时放置船体的专用设施。据考证,1930年左右,招商局机器造船厂生产了一批坞墩石,在少部分坞墩上印刻了公司名称。这块印有“招商局造船厂”的坞墩石便是在1928年-1936年期间制作,长91厘米,宽29厘米,高29厘米的长方体钢筋混泥土结构物,总重约为200公斤。


招商局造船厂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20年代。1914年,招商局在浦东陆家嘴租地7亩,创办了招商局内河机厂,1928年改名招商局机器造船厂。抗日战争爆发后,招商局机器造船厂迁至招商局汉口分局,厂区被日军占领,这块坞墩暂时封尘。招商局机器造船厂于1951年11月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海运管理总局上海船舶修造厂。1954年1月军管英联船厂并入上海船舶修造厂。1982年7月上海船舶修造厂划归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1985年3月更名为上海船厂。2005年上海船厂陆家嘴厂区搬迁施工时,出土了这块“招商局造船厂坞墩石”。2018年,上海船厂结束造船业务,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船厂退出历史舞台。


上海船厂浦东原址面貌


招商工业在了解到这块坞墩石后,主动与上海船厂联系征集。在对方的大力支持下,招商工业在上海接收了这块坞墩石,并运送至深圳,移交给招商局历史博物馆保存。“招商局造船厂坞墩石”见证了招商局造船业的悠久历史,是体现招商局工业发展史的珍贵文物。(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招商工业 供稿)


--延伸阅读--


1964年,为解决国家远洋船舶维修“卡脖子”问题,保障祖国远洋航运与经济建设,招商局在香港创办了友联船厂,后续在改革开放时期又创办了蛇口友联、漳州友联船厂,进入21世纪,招商局积极践行国家海洋强国、制造强国战略,大力发展了海洋装备制造业,通过招商工业陆续建设了孖洲岛造修船基地、海门海工制造基地、重组了舟山东邦修船基地、兼并了中航船舶业务板块、整合了长航金陵船厂,打造了“友联船厂”“招商重工”“招商金陵”“招商邮轮”等修造船品牌,成为了国家海洋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力量。从同茂铁厂开始,至招商局机器造船厂,再到上海船厂、金陵船厂、友联船厂,这就是招商局修船造船梦的延伸,如今聚焦高端海工装备建造、引领绿色修船业务创新发展已成为招商局工业板块发展的新起点。


近年来,招商工业牵头编写了《招商局工业发展史》,这件刻有“招商局造船厂”的坞墩石是追溯和寻找历史史料的重要物证,有力印证了招商局为中国造船业发展发挥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