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非凡十年|招商公路:奋楫争先 勇毅前行 以科技创新畅领智行生活

2022-11-08新闻来源:招商公路


十年栉风沐雨,书写时代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人民满意为首要目标,对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高速公路业务管理平台,十年间,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公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交通强国使命,努力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公路出行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出发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行业科技前沿,在奋勇投身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一路拼搏、一路跨越、一路开拓。这十年,公司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覆盖范围,持续拓宽高速公路相关产业经营布局,在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中以励精图治、奋勇向前的实干精神,书写下改革发展的时代新篇。



始终坚持战略引领 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十年间,招商公路以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首要职责,将集团整体战略与公路行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实现了从各业务板块独立发展到全产业链整合上市、从投资型企业向投资运营型企业转变、从公路运营向网络科技的拓展。


2016年,公司积极助推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集团领导的关注推动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经651天艰苦卓绝的努力,先后攻克“四家平台整合”“土地房产权属完善”“32号令首单进场交易”等多项挑战,创下资本市场众多重大无先例记录,以“私有化+内部优质资产重组+产业整合同步融资+吸并子公司换股上市”的整体方案,高效实现了集团公路板块整体上市,以崭新的面貌亮相资本市场,为行业资产证券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32号令出台后央企增资扩股进场的第一单,在重组上市引战工作中,招商公路充分利用证券市场竞价机制,有效释放了国有资产的估值水平,推动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资本市场和国企改革领域具有重大标杆意义,荣获“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标杆奖”。


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进区域协同联动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国性布局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十年间,招商公路专注于高速公路的投资经营与管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行业管理优势、招商局集团驻港央企的体制机制以及产融结合优势,准确把握市场机遇,积极寻求优质路产资源,持续加强收费公路主营业务拓展,从投资参股走向控股经营,从简单的分红回报走向价值创造。


在路产分布方面,聚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招商公路着重关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长江经济带,围绕中部地区崛起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布局有序、落子有声,先后完成对广西阳平高速、桂阳高速、桂兴高速、灵三高速,湖北鄂东大桥,重庆沪渝高速、渝黔高速,安徽亳阜高速,中铁交通11条高速公路资产包的收购工作。从早期高等级收费公路项目到深耕高速公路项目,招商公路投资经营的管理项目里程由231公里上升跃升至目前的2010公里,多数位于重要地理位置,区位优势明显。投资参股总里程已近1.3万公里,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为中国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投资经营里程最长的综合性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



2018年完成的中信集团旗下高速公路重组整合项目,创造了当时业内多项第一——国内上市公司中单笔交易规模最大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40亿元,对于推动央企间相关公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2019年底完成的中铁交通旗下高速公路存量资产并购项目,更是央企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又一典型案例。项目所含高速公路11条,分布于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广西、云南、重庆等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合计里程958公里,为招商公路加快全国布局、推动跨区域运输协同联动,积极助力提升公路运输链综合效率及行业整体运行效能。


至此,公司总资产由2012年底的313.23亿元上升至2022年9月的1155.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由2012年底的208.41亿元上升至2022年9月的592.37亿元。公司股票先后入选沪深300、深证成指、深证100、中证500等指数样本股,荣获“中国百强企业奖”“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社会责任奖”等多项殊荣,企业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服务社会大众的基础和能力显著增强,逐步成长为国内公路板块龙头企业。


始终坚持科技创新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招商公路而言,创新不仅意味着技术为先、引领行业,更是传承招商局“敢为天下先”的血脉基因,直面现实、顺应形势、主动变革的有力实践。在集团整体数字化战略的引领下,招商公路将企业发展全面融入交通强国建设,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行业领先者和异业颠覆者,充分发挥旗下路产资源和场景优势,在创新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在收费公路主营业务基础上,公司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积极瞄准行业发展新方向,通过合资合作、自主研发等多种模式,先后成立招商新智、行云数聚、招商交建等新公司,在智慧收费、交通大数据、电子发票、交通广播等创新业务上持续发力。成功获批实施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数字化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依托多年积累的高速公路运营经验和对公路业务的深刻理解,招商公路利用公司全国布局的优势,推出“招路通”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平台,下辖路段均已实现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营运、养护等工作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在行业率先实现了运营管理智能化、出行服务品质化、交通发展绿色化。“招路通”以“一个APP、九大应用系统”,在资产管理、养护管理、指挥调度等高速公路核心业务上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达成了“流程标准化、管理精细化、业务在线化、数据实时化、纵向一体化”的预期目标,在“提质、增效、优服务”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招商新智业务已拓展至智慧收费、智慧运营、智慧服务区、车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及大数据应用等领域,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高速公路全产业链,业务触达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所推出的一路三方协同指挥平台、大流量路段智能管控系统等已服务广西、天津等4个省(市)近40条高速公路,里程超4000公里;智慧收费云、收费机器人两项创新产品在技术创新方面开创诸多全国先河,已服务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打造出撤销省界收费站后无人化、少人化运行的新模式,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招商交建持续加大ETC发行力度,不断扩充发行渠道、拓展服务场景、上线增值服务,积极参与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并逐步推出车生活相关权益及服务,打造出行服务平台。


行云数聚立足电子发票业务,截至2021年,发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482万个,上线以来实现可抵扣税额约120亿元。


央广交通坚持国家级媒体定位的同时因地制宜,持续以省会城市为主推广频率覆盖,截至2021年,频率已覆盖北京、上海、湖南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组网基本完成。



为向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优质、舒适、高效的智慧高速出行服务,招商公路始终秉承“畅领智行生活”的企业使命,聚智创新、聚势协同、聚力求变,努力争当数字化公路时代的先行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凸显。


始终坚持低碳发展 聚力构建绿色交通


强化节能减排、推进出行服务便捷化,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向。探索布局交通新能源、服务区等“交通+”业务,是招商公路积极构建绿色交通的有力实践。


为积极助力“双碳”目标,招商公路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物流园区、港口等交通场景闲置用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探索高速公路快充和换电,推广商用车电动化并提供配套能源配给服务。



为积极贯彻绿色办奥理念,招商公路为冬奥会重点交通保障工程京礼高速建设了光伏发电系统,在其部分隧道间桥梁遮雪棚、阪泉服务区屋顶等场景,布设了容量为124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长方形、宽大成片的太阳能电池板整齐铺排在屋顶和遮雪棚上,预计未来年均输送太阳能清洁绿色电力约117万度,年节省标煤煤耗约374吨,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163吨,为京礼高速作为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作出了贡献。



在招商公路桂林公司管辖的S2201灵川至三塘高速公路路面上,伴随着阵阵热浪和隆隆轰鸣声,7台机械组成的快速修整道路“神器”,宛如巨龙的“再生列车”,一字排列,匀速前行,将旧路面“吃”进去,很快“吐”出新路面……这是桂林公司在桂林地区高速公路实施的沥青路面复拌就地热再生技术工程施工现场。相较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维修采用的铣刨重铺、罩面等方式,就地热再生技术克服了传统工艺流程多、维修时间长、造价高、污染环境等缺点,可实现快速处置、交通不中断,达到“当天开挖、当天回填、当天通车”目标,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又可提高养护施工效率。该大修工程于2021年11月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各路段路况指标均保持在90分以上,评定等级均为优,行车安全性和舒适度明显改善,道路安全运营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勇担央企职责使命


十年,行程万里,初心不变。在招商局集团党委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招商公路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个方面发挥作用,坚持高质量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与夯实管理相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筑牢企业“根魂”和信仰之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全面加强。


十年间,招商公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夯实基础,绘出共同理想“同心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功搭建“11255”党建管理模式。深入抓好“三基建设”,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确保项目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到哪里。重点实施“登高计划”,全面加强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深入推进党建创新引领作用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传输。公司将“弘改提”专项活动作为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在重大战略举措落地、重要项目投资、重点机制建立上勇做拓荒牛、争当先行者,在服务国家大局、交通强国项目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勇做排头兵、争当顶梁柱。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司坚决贯彻交通运输部“三不一优先”“一断三不断”“免费不免服务”等政策要求,在免收通行费的79天里,将收费站、服务区作为防控主战场,冷静应对、主动作为,严守运输生命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全力保障运送防疫应急救援物资车辆的快速优先免费通行。一线干部员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在数千公里漫漫长路上筑起一道道防疫雄关,为祖国抗疫救援大通道的保通保畅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为社会和投资人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招商公路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为统一公益平台,持续向贵州威宁县、湖北蕲春县、新疆莎车县和叶城县捐赠公益资金3400多万元,向贵州威宁县、云南镇雄县捐赠专项扶贫资金6000万元。独立实施援建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开屯小学“启航楼”项目、江西瑞昌市偏远山区卫生计生服务室项目、广西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小学“致远楼”项目以及西藏巡回诊疗车项目,设立“长安大学-招商公路”奖学金,创建C-GREEN公益助教品牌,为改善当地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卫生服务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招商公路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2017年,公司正式发布企业文化体系,明确了“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以科技创新畅领智行生活”的企业使命,对内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形成了积极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新时代的招商公路人也正以崭新的姿态和全新的风貌屹立于时代发展的潮头,栉风沐雨,勇毅前行。通过持续开展文化厚植培训、系列巡讲、“公司日”、“先锋领路人”创建、“四高”人才队伍建设、“职业第一课”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全体员工从内心切实感受到招商公路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形成了高度统一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行为。近年来,招商公路全系统共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省部级以上精神文明类奖项30余个,旗下基层收费员、养护员、服务团队接连获得“中国路姐”“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高速公路收费一线持续展示招商系的独特风采。



十载春华秋实,今朝骏业日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招商公路正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大潮,坚持精耕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核心主业,加快智能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培育,致力于打造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平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时代招商公路人应有的贡献!(招商公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