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非凡十年|综合金融:持续优化布局 服务发展大局

2022-11-09新闻来源:招商金控


十年奋进,初心如磐。


2022年8月31日,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金控”)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作为招商局集团全资子公司,招商金控成为国务院国资委体系内首家央企金控,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金控。


时间拨回到2012年,彼时,招商局已在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行业领域有所建树,旗下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博时基金影响力大、美誉度高。争创一流的招商局并未止步于此。这一年,招商局正式成立招商资本,并在此后数年持续在金融业多个领域探索耕耘,金融业态不断丰富、金融版图有序拓展。


今天的招商局,金融业务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直投、租赁、资产管理等领域,具备全生命、全周期、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2022上半年,招商局金融业务净利润733亿元,同比增长5.7%;总资产规模10.4万亿元,管理资产规模(AUM)超19万亿元。


招商局作为一家“实业+金融”特色突出的央企,旗下金融板块各成员企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始终践行“实业强国、金融报国”理念,在持续优化业务布局的同时,坚定不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统筹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落实“两个一以贯之” 深化金融改革


招商局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十万多亿金融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十万多名金融员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实现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坚持重大政治原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完成“党建入章”。按要求推进相关成员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进章程,在招商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旗帜鲜明要求“党建入章”。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落实前置程序,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进“弘扬蛇口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专项活动,风气为之一振,面貌为之一新。


——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股权结构。以金控申设为契机,打造清晰、简明的股权架构。招商资本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成员企业股权结构持续优化。完善治理结构。按照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要求,不断完善以“三会一层”为主体的公司治理架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以“战略引领”和“横向对标”为指导,坚持“激励与约束相平衡”原则,建立薪酬横比对标管理方案和中长期激励计划,不断完善相关成员企业的跟投机制。


设立金控 百年央企发“新枝”



2022年9月18日,招商金控设立暨揭牌仪式在深圳前海举行


获批金融控股公司牌照,是招商局百年金融发展史孕育出的最新成果。招商金控获批设立,标志着第一家央企金控的诞生,这是招商局金融发展史上的盛事、喜事,也是集团发展史上的大事、要事。


从2021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受理招商局全资子公司招融投资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到2022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历时仅8个月。看似短暂的背后,是招商局始终坚持金融业务专业化管理的长期实践,是招商局布局金控、做实金控的持续探索。


早在1999年,招商局就成立了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对金融业务实施专业管理和指导。2011年,明确招商局金融集团行使金融事业管理部职能,统筹金融板块业务管理。2015年,成立金融事业部,与招商局金融集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18年,成立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进一步优化对金融板块成员企业的管控模式。


同时,招商局较早地参与了国内金控公司监管规范化的进程,为金控监管体系完善和金控规范化发展做出了招商贡献。总体上,划分为四个阶段:


——稳步推进股权整合:2016年,招商局明确以纯粹型金控为组织形式,以招融投资为主体,通过无偿划转、现金收购等方式集中境内外金融股权,打造清晰、简明的股权架构,隔离实业与金融风险。


——纳入首批金控模拟监管试点:2017年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同年12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决定对招商局集团等5家公司进行金控模拟监管试点,金控工作进入模拟试点阶段。


——全面建设“C-R-H-K”:2019年初,明确提出金控工作重点落脚到能力建设,核心在于全面风险管理,推动C(客户)—R(风险)—H(人力资源)—K(知识管理)系统建设。


——金控申设与建设:2020年9月,国务院决定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准入管理,授权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实施监管。《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同步出台。2020年10月,招商局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以招融投资为主体申请成立金融控股公司。2021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招商局集团金控申设方案。2021年12月,招融投资正式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行政许可申请。此后,中国人民银行受理并批准了招融投资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


招商金控的成立,正是内部管理需求与外部监管要求共同推动、相互作用结出的硕果。


以融促产 服务发展大局


2022年10月21日,白俄中博应急救援设备有限公司注册成为中白工业园第93家入园企业。这是招商资本旗下中白产业投资基金为中白工业园成功引进的第8家入园企业


招商局自成立伊始,便寻求以融兴产。从招商局一百五十年发展历史看,实业和金融相得益彰、共生共荣,成为纵贯不同历史阶段的血脉基因。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业和金融共同推动招商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对集团而言,实业与金融是“左右手”的关系,金融在资产与利润贡献上是“压舱石”与“稳定器”,实业在服务国家大局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左右手”不能偏废,要坚持走实业强国、金融报国、产融结合道路。


从招商局内部发展看,近年来,金融板块通过贷款、债券融资、股权投资等渠道,为实业板块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围绕资本运作、转型升级和风险管控,助力实业板块做强做精核心主业。


从外部宏观视角看,金融板块立足“国家所需、招商所能”,以国家大局作为资源配置的方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积极落实国家助企纾困和向实体经济让利的部署,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更好服务中小企业。招商银行聚焦中小微企业等重点服务对象,实施无还本续贷、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同时,结合自身线上化优势,持续完善小微贷款业务数字化流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招商银行累计线上服务小微客户数约250万户。过去十年,招商证券通过承销股票、债券等方式,累计帮助企业融资超过3万亿元。招商证券还战略性提出打造服务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羚跃计划”,已为300余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已投资金额超18亿元。招商租赁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CM-Link服务上下游中小企业。截至2022年10月末,CM-Link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超2900户,资产服务规模超500亿元。


——服务科技强国,助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招商银行将“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科技企业与新动能客户经营紧密结合。招商银行发挥全牌照优势,建立覆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绿色保险等在内的多层次产品体系。招商证券持续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科技创新所需,聚焦芯片与人工智能、医药医疗、深海科技、智能交通等新产业、新方向,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截至2022年9月末,招商系私募基金在生命科技、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方面新兴产业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700亿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招商局旗下的国家级基金联合浙江安吉县政府等成立“两山基金”,规模达10亿元。截至2021年末,金融板块成员企业绿色金融服务规模约3548亿元,带动碳减排量121.5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服务重点区域。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招商资本旗下中白产业投资基金再次为中白工业园引进1家入园企业,这是该基金引进的第8家入园企业,也是中白工业园第93家入园企业。今年2月,招商资本旗下基金China Merchants Union参与收购世界最大的油气生产公司——沙特阿美天然气管道项目相关交易完成交割。此外,按照国务院统一安排和部署,招商局收购整合辽宁港口,推进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板块通过银行贷款、债权计划投资和融资租赁等金融手段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振兴东北。


——深耕香港,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招商局金融板块多家成员企业均在港深耕发展,业务涵盖银行、投行、证券交易、资产与财富管理、股权投资、财险与保险经纪、融资租赁等多个领域。招商金控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动在港企业扎实履行驻港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和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加快推进在港相关业务整合,服务香港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助力巩固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增持招行 社会责任与商业价值共赢


2021年1月,“招商金融增持招商银行工作小组”荣获第二届“招商楷模”称号


十年间,除新设成员企业,招商局还在A股市场非理性下跌的大背景下,主动担当作为,大幅增持招商银行,留下了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价值共赢的生动实例。


招商银行自创立以来,就一直是招商局最重要的战略资产和主要的利润贡献者,在招商局整体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招商银行发展壮大,经过多次资本补充,招商局持股比例由成立之初的100%降至2006年底的17.64%。在此背景下,招商金控持续关注招行估值和现金分红变化,跟踪测算增持可行性。根据测算结果,增持后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10%,现金分红收益率高于贷款成本率,在二级市场增持具备财务可行性。


在招商局的指导下,2008—2014年,招商金控不断寻找机会窗口,通过二级市场、参与配股超额认购等方式多次增持,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对招行持股比例提升至20%。2015年,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招商局果断决策、迅速行动,积极承担央企责任、大股东责任,累计动用逾400亿元再度大幅增持。在交易所公布的十大增持股东名单中,招商局排名第一,增持资金大于第2到第10名之和。增持完成后,招商局对招行持股比例大幅提升至29.97%,既维护了证券市场稳定,也增厚了招商局合并利润,还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奠定了基础。


除了战略性增持招商银行,招商局还推动招商证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6年10月7日,香港联合交易所大厅敲响了招商证券H股上市的金锣,招商证券成为业内第七家实现A+H股上市的证券公司。


防控金融风险 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长期以来,招商局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位,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伊始,就明确要求金融板块稳健发展、行稳致远,坚持“三个不要做”,即“不要做头脑发热的事情、不要做外行的事情、不要做高杠杆的事情”。


做了什么很重要,放弃什么同样重要。招商金控保持清醒,在热潮中否定了P2P和众筹业务立项,放弃信托牌照多轮收购机会,避免战略选择错误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招商局金融板块搭建了“三层三道”风险防线,打造全流程、全覆盖的风险管控体系。“三层三道”是指招商局集团、招商金控、成员企业三层主体,每个主体内部都有三道防线,共同将风险控制在可容忍范围内。例如,在招商金控层级中,第一道防线以业务管理的“4+N”部门作为最前端,指导协调成员企业的风险政策、风险偏好、流程控制。第二道防线是风险管理部等中台部门,连接前、后台,提供金控整体风险视图。第三道防线聚焦审计监督,在合规前提下将金融板块成员企业审计工作全部集中。


2022年上半年,外部经营环境空前严峻,利率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贷款需求疲软、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对此,招商金控提出“八项原则”:无风险偏好不开业;灵敏应对周期性风险;审慎前瞻的资本规划和持股管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特色鲜明,重点培育AUM增长;前瞻性优化大类资产配置;高度关注金控整体风险,包括关联交易、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严格审慎的估值和拨备政策,特别是类金融企业;金控统一风险标准下,关注不同金融企业个性化风险。


世纪疫情、百年变局,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进一步印证了风险管理是金融行业的核心能力。金控公司的设立,正是适应新的监管要求,为风险管理赋能,以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创造金控价值。2022年10月10日,在招商局第19个公司日(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当天,招商金控正式发布企业文化体系,其中,“核心理念”就是“风险塑造金融”。


优化布局 培育特色和核心能力


招商局综合金融板块布局图


招商局金融业务脱胎于晚清民族工商业危难之时,成长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之际,壮大于国家金融深化之中。


最近十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改革持续深化,为服务客户全生命、应对经济全周期、深化以融促产和科技创新,招商局在金融业多个领域探索耕耘,成员企业形成次第花开、繁荣共生之势——
2012年,成立招商资本,整合成为招商局直投业务统一平台。2015年,成立招商创投和招商启航,完善创新投资布局。2016年,成立招商租赁,深化以融促产。2017年,复牌仁和保险,光复中国民族保险品牌,将中国民族保险业连续发展史提前了半个多世纪。2017年,成立深圳市第一家地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招商平安资产。2018年经国务院批准,发起设立两支百亿级国家级基金,支持国家服贸创新、乡村振兴。2018年,成立招商金科,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创新能力。


企业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长远发展,特色和核心能力不可或缺。近年来,招商金控持续推动成员企业培育特色和核心能力。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和脱媒,支持招商银行转型,将零售业务占比、中小企业业务占比、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列为董事会激励约束的重要指标,2021年又将“双A系数”(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总资产)纳入考核,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其他成员企业考核评价方面,招商证券20%权重与特色指标挂钩,博时基金40%权重与综合投资业绩挂钩,招商资本超过60%权重与投资能力挂钩。招商仁和人寿站上百亿保费规模后,加大战略转型力度,明确先“小而精”再“大而强”的发展路径。招商租赁和招商保险聚焦优质业务,坚持打造“小而美”精品公司。招商海达长期保持亚洲最大水险经纪公司地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针对招商金控未来发展方向,集团董事长、招商金控董事长缪建民提出“2—3—1”战略要求: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建设风险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三个能力”,努力构筑一条模式转型“马利克曲线”,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招商金控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统筹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强“三个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和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招商金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