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第三届招商局香港青年读书月圆满落幕

2022-12-13新闻来源:集团在港青年联合会


12月10日,第三届招商局香港青年读书月颁奖礼暨读书分享会在香港汉华中学举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作家联会会长罗光萍,香港中华教育基金主席张小舒,人民日报香港分社社长、首席记者王尧,香港立法会议员严刚、容海恩、邓飞,香港华菁会主席李中等担任主礼嘉宾。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秀明小学等22间学校的150名香港师生,以及招商局集团在港各单位的青年员工代表现场领奖,并与主礼嘉宾分享交流读书体会,共同庆祝招商局创立150周年。



第三届招商局香港青年读书月,以“我们在一起,同读一本书”为主题,为期2个月。集团缪建民董事长为本届读书月发来贺信。由香港文艺界、出版界、教育界专家共同推荐了包括《大国追梦》《傅雷家书》《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古诗词课》等在内的15本书组成的书单,吸引了香港在校生与招商局集团大湾区各单位青年员工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本届读书月共收到读书分享作品625件,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金奖、银奖、铜奖等150名,以此庆贺招商局创立150周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在致辞时表示,香港青少年通过读书月活动,与招商局青年员工一起成长,接受思想的熏陶和洗礼,不论是对自身发展还是对香港的未来,都十分有益。通过多读书、读好书,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探寻真理、开阔眼界,能够更好地认知祖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作家联会会长罗光萍致辞时强调,“我们在一起,同读一本书”,读书月活动中涌现了文笔优美、视野开阔的读书分享作品,其中深厚的家国情怀,令人深深触动。她在肯定招商局举办读书月活动对丰富香港青少年精神生活、提升精神素养大有裨益的同时,表示“今天我们同读的还有一本‘书’,那就是招商局这家有爱心、有温度的企业、150年来扎根香港的光辉历程。”


本届读书月的专家评委王尧同大家分享了读书心得,她认为,品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智者对话,“顺境时,给你清醒;迷惘时,给你希望;挫折时,给你信心;追梦时,给你力量。以书籍为灯塔,人们不断开掘、延展生活的光谱;因为阅读,许多人超越庸常,积蓄了向上的力量。”学生组金奖获得者、中华基督教会全完中学何彦烽同学表示,“感谢招商局举办了这次活动,它提供了不少高质量的书籍让我拓宽眼界。《月球移民指南》中的太空工程知识,加深我对外太空的认识;《古诗词课》的中国文化深深撼动了我,让我增加了对国家、对世界的了解,让我获益良多。”招商局能源运输公司伍锦松作为招商青年代表分享了读书体会,他认为,“历经百年的香港对于我来说,就如同一本摆在眼前等待细细品味的书籍。这里的大街小巷都有着独特的故事,对我而言都是未知,内心充满了好奇。希望自己可以更加努力,融入香港社会、回报香港社会。”



立法会议员严刚代表招商局向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向各位专家评委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150年来,招商局始终与香港社会一路同行,近年来,在帮助香港青少年教育和发展方面,尽招商所能,扬招商所长,以读书为载体,让招商青年与香港在校师生加强互动与思想交流,共同成长,是读书月的重要功效。他强调,人们翻开书籍,就如同打开了一个辽阔的精神世界,不只是学生,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之外都向往着诗和远方,通过读书,人的精神变得更加丰盈,心胸和视野变得更加宽广,内心也必将更加强大。与会者深受感染。


招商局香港青年读书月,创办于2020年,由招商局香港青年联合会策划发起,每年一届。首届读书月以“悦读书,阅世界”为主题,力图引导香港青年人的读书习惯,并使之成为青年人孜孜进取、激发并传播正能量的源泉。第二届读书月以“阅读,让未来更美好”为主题,不但吸引了在招商局集团工作的几千名香港青年员工参与,更吸引了来自香港中小学校和不同社区的青少年,大家通过推荐好书、分享体会、交流思想,对祖国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新的认识,并在此过程中,激发了携手前行、共同奋斗、打造香江灿烂明天的正能量。



招商轮船总经理王永新,集团产业发展部、招商证券国际公司、招商永隆银行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活动。(集团在港青年联合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