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深港通关丨香港港澳码头及蛇口邮轮母港举行复航庆祝仪式

2023-01-08新闻来源:招商蛇口 招商港口


1月8日上午8时20分,沉寂3年,1065天的香港港澳码头终于响起汽笛声,随着招商蛇口旗下招商迅隆运营的高速客轮靠港,首批由深圳乘船出发的旅客抵港,宣告蛇口往返香港上环航线正式复航。




中联办经济部部长徐卫刚,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副局长廖振新,香港中国企业协会总裁于晓,招商局港口董事会副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严刚,香港立法会议员易志明、姚柏良、简慧敏、周文港、梁毓伟、陈月明,招商局集团社会工作部、产业发展部等相关负责人,在港澳码头参加港深航线复航仪式,迎接来自深圳的首批客人,并向出入境旅客赠送饮料,致以新年祝福。



当天上午9时和10时15分, 蛇口邮轮母港港澳码头1#位和3#位,在《东方之珠》和《狮子山下》等香港经典歌曲声中,香港机场至蛇口、香港上环至蛇口船班相继抵达码头,招商蛇口旗下招商邮轮为首批抵达码头客人举行了热情的欢迎仪式。招商邮轮、招商迅隆、蛇口邮轮母港管理团队向抵达码头的300名旅客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福。工作人员为由港来深旅客派发定制礼品,在一声声“欢迎回家”中,不少推着行李的旅客热泪盈眶。



为迎接香港通关恢复,招商邮轮提前部署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岗位、配置人力、划分作业区域,提前开展全流程动线优化、增设出入境导视标识和温馨提示、开展全设备调试,开通了8条自助检票通道和1条人工通道、开设了特殊旅客、军人优先等通道,满足旅客顺畅出行需求。



在口岸通关、查验信息发布、查验动线梳理、打通香港回程中转入境流程、大客流通关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与深圳市口岸办、交通局、海关、边检、海事局,香港机场海天码头、香港机管局等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携手提升口岸旅检通关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香港澳门航线通关顺畅。


为迎接内地与香港恢复人员正常往来,高效统筹、提前筹备,船务与口岸单位、航线代理积极协调完成出入境通关准备工作,组织各船舶召开通关恢复准备专项工作会议,围绕运力安排、船员调配、业务培训、安全检查、航前准备、旅客服务、异常处置、宣传推广等方面认真研究、反复确认,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于1月7日进行船舶运营压力测试及应急处置实操演练,以确保通关恢复后整体运营安全、平稳、高效。


第一阶段计划每日往返香港机场共14个航班,单程约30分钟;蛇口往返香港上环航班复航每日进出4个航班,航程约50分钟。根据航班计划,预计每日能满足5000名旅客通关需求。


确认复航后,招商邮轮及时通过公共媒体释放复航信息,强调水路不限额和免预约的优势,突出水路用时短、快速高效的特点,提醒旅客注意目的地防疫要求。


恢复通关后,现有的航班计划将试运行一段时间,后续将根据政策更新及旅客出行的实际需求适时优化调整。(招商蛇口 招商港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