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授人以渔丨招商局助力非洲青年创新创业获评“2022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2023-01-11新闻来源:招商蛇口



1月10日,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创全球发展新未来”,招商局集团申报的“授人以渔,助力非洲青年创新创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获评“2022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汪鸿雁,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相关部委嘉宾、部分知名企业代表、智库专家等近百人现场参加活动。


2022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活动自2022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热烈响应、积极参与。经过广泛征集和多轮评审,主办方从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报送的近200个有效案例中遴选出“共促全球发展”“跨文化融合”和“国际传播创新”三类专项优秀案例共35个,并在此基础上最终选出“2022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招商局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商业实践深刻诠释国家的开放历程。进入新时代,招商局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推动海外发展,在“促发展、通民心”的海外项目建设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贡献“招商力量”。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企业文化部副部长贾磊在“中华文化赋能企业全球品牌建设”分论坛介绍了招商局助力非洲青年创新创业的经验。



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以下简称“非洲青创中心”)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吉布提中国商会、招商蛇口共同建设运营,是帮扶非洲青年创新创业的公益项目。非洲青创中心面向东非地区招募青年创业者,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实践课程,通过具当地特色的代表性创业项目孵化带动当地青年就业和经济发展。



在项目开展期间,招商局深入当地,面向非洲各国青年展开多场宣讲交流;充分利用在当地的园区、港口和城市配套资源,对接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的公共部门机构、高校、创业孵化器和青年社群等,做好当地资源的充分整合,把培训做实、惠及学员。



非洲青创中心首期“数字创新与跨境电商”训练营第一阶段于2022年9月15日至22日在吉布提顺利举办。26名非洲各国青年参加了为期七天的培训,来自国内外的导师和专家为学员讲授经济学、创业公司管理、领导力与组织行为学课程,以及跨境电商相关实践与投资分享。学员还前往招商局参与投资运营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项目调研,了解中国企业助力当地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成效。在非洲青创中心的支持下,多名学员完善了创业想法和商业计划,并获得与创投机构核心团队交流的机会。学员对培训内容反馈积极,希望了解更多中国的经验和文化。


首期训练营学员获颁结业证书


随着2022年12月12日“非洲青创中心云端训练营启动仪式暨创业项目交流会”在中吉二地的正式启动,非洲青创中心首期训练营第二阶段——远程创业辅导将于今年2月全面实施,为学员提供为期3个月的定制化线上培训,由国内外创新创业机构的专家担任讲师。后续还将开展第三阶段培训,邀请学员到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等城市,与国内优秀的电商从业者交流,参观故宫、长城等文化古迹,实地感受中国的文化和发展。


今后,招商局及招商蛇口将继续支持非洲青年创新创业,以分享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核心,以传播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为重点,坚持“授人以渔”、惠及当地,将非洲青创中心打造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品牌,进一步树立中国企业全球形象,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招商蛇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