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信条宣贯 | 《新时代招商局信条》之八:走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

2021-07-16新闻来源:集团办



--延伸阅读--


创新攻关故事


改革创新是“招商血脉、蛇口基因”的本质内涵。近年来,招商局秉承“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原则,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价值创造为导向的全面创新,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强度,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了一批创新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成果,为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隧道技术攻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


招商交科勘察设计院“国道G4218西藏邦达至林芝高速公路项目组”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开展野外踏勘作业


我国是隧道数量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隧道大国,随着运营公路隧道里程的增加,隧道运营安全与节能问题日益突出。招商交科交通工程专业首席专家韩直为首的团队秉承“做人民满意交通”的初心与使命,开展“复杂艰险山区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建设及营运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多年来通过实地调研、模拟实验、数值分析、物理试验、工程验证等科学手段,取得了复杂地形地质环境隧道失稳灾变综合防控技术、高速公路大规模隧道群通风照明安全提升技术及其防灾救援联动控制技术三大创新成果。


项目成果工程应用——广梧高速公路隧道

团队研究成果已应用于3000余座隧道,在节约工程造价、灾后快速重建及应急快速处置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混合动力研发,成为全球滚装船建造领域“隐形冠军”


招商金陵成功交付国内首艘采用电池混合动力系统的滚装船


招商金陵作为国内滚装船建造最早、交付最多、产品最全的企业,一直以抢占国际高端产品市场、打造中国建造品牌为己任。为此,招商金陵力求突破,2018年对国内首艘采用电池混合动力系统的船舶开展攻关。


面对“新项目+首制船”的双重压力,在设计研发阶段,项目团队大胆转变理念,积极开拓思路,巧妙地解决滚装船液舱测深管布置和船舶滚装处所装载之间的干涉矛盾,实现了船电到岸电的失电切换。在安装调试阶段,项目团队打破疫情阻隔,与挪威工作团队线上远程协作,用最短时间完成电池混合动力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极大地缩减造船周期。


2020年,招商金陵成功交付新一代节能环保货滚船——7800LM滚装船,刷新国产最大货物滚装船交付纪录,拿下多项船用环保系统首创纪录,吸引众多国际船东,一举奠定滚装船品牌的国际龙头地位,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14.9%上升至2020年的60.5%,一跃成为全球滚装船建造领域的“隐形冠军”。

试行内部创业,诞生估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社区生鲜电商平台



激发内部员工创新创业活力既是推动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也是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路径。作为国家首批7家企业类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招商局为切实解决集团内部员工不能创、不愿创和不会创的问题,相继出台《招商局集团员工在岗创新待岗创业管理办法(试行)》《招商局集团员工双创基金管理办法(暂行)》等制度,提出“在岗创新、待岗创业”的理念和配套举措,发起设立3000万元集团员工双创基金和创新孵化器,并通过建立回岗保障机制、提供创业补助、给予100万元起步资金支持等配套举措,切实打消内部员工创业顾虑。


在集团的号召下,招商物业员工肖龙飞依靠工作中萌发的社区电商创业想法,提交创业项目社区生鲜电商平台“壹家仓”并顺利通过评审,成为集团首个员工创业项目,获得集团双创基金50万元起步资金支持。2016年至今,“壹家仓”获得集团旗下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厘米空间的创业辅导和早期投资基金启航资本的天使投资。集团还为其对接物流、食品、金融等内部产业支持,并推动与腾讯微瓴等外部伙伴开展战略合作。在集团大力支持下,目前“壹家仓”签约覆盖小区已达7,000个,成功为百万小区居民提供足不出户逛超市、购生鲜的便利服务,成功获得600万元Pre-A轮投资,估值超过2亿人民币。

打造“中国版阿拉丁”,开发“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



博时基金落实国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部署,立足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现状和数字化痛点,对标国际资管巨头贝莱德的“阿拉丁”系统,经过4年的奋力拼搏,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成功上线并独立运行,是基金行业首个全流程、全资产、全球化的一体化投研平台,获得多个国家及地方金融科技类重要奖项,其项目开发团队荣获2019-2020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称号。


“新投决系统”技术难度大、项目风险高。项目启动以来,项目组成员为了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连续奋战近1500个日夜,顺利完成项目开发、上线、投产。2018年3月项目上线试运行后,项目组成员与总部和外地的业务部门全面对接,每天现场支持、现场解决问题,直到深夜,持续了近一年时间。项目组一直注重团队建设,整个项目组长期保持旺盛的士气,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点和障碍,使得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扶贫干部事迹


为脱贫攻坚作贡献,他们是“三个没有”的“三鞋干部”


集团扶贫干部入户访民情


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关键在干部,核心在人才。招商局集团自2003年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积极鼓励员工投身扶贫工作,为国家脱贫事业献良策、创思路、惠民生,不断向帮扶地区注入新活力,促进帮扶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截至2020年底,集团选派了扶贫干部共61人到贵州威宁、湖北蕲春、新疆叶城和新疆莎车等地区扶贫,招商银行选派了扶贫干部共76人到云南武定和永仁开展定点扶贫。这些扶贫干部作风硬、本领强、素质好,有专业优势,面对高寒偏远、自然灾害频发、生活及公共资源匮乏的环境从不退缩,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长期扎根一线为群众谋福利。他们跑遍了乡间地头,了解民情、民困、民需,为民办实事;他们经常看望慰问困难家庭,帮助患病农户协调办理医保、支持弱劳动力家庭就近就业。他们的工作常常是“三个没有”(没有晴天雨天、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假期节日),是当地“晴天下队穿胶鞋,雨天下队穿水鞋,进城开会穿皮鞋”的“三鞋干部”。他们立足帮扶县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引进多元社会力量,在偏远乡村开办幼儿教育、发展致富产业、建设村民家门口的卫星工厂,为乡村脱贫走上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有效路径。他们还发挥自身金融、港口、物流、园区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推动落地“蕲春长江码头”“威宁幸福乡村卫生室”“叶城工业园”“莎车骆驼养殖场”等一系列脱贫项目,有效改善了帮扶地区交通、住房、医疗、卫生、教育和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帮扶县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到2020年底,集团定点帮扶县累计脱贫90万人,集团连续4年获评定点扶贫考核最高等次“好”,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扶贫干部们以“招商所能”服务“国家所需”,为集团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贡献了力量和智慧。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村民的高度认可,部分扶贫干部分别获评“2017最美扶贫人物”“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新疆自治区优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等殊荣。


“逆行”与坚守的海外招商人


2020年以来,为应对全球新冠疫情对招商局海外项目造成的不利影响,各项目团队在集团的指导下,始终紧抓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等核心工作,以自身行动切实履行海外招商人的使命与担当。


中白项目团队:坚守一线,在逆境中谋发展


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中白工业园招商局员工深情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合作项目。2020年初,在湖北暴发疫情期间,中白项目团队第一时间启动了为国内募集医疗防疫物资的专项工作,紧急采购医疗物资驰援湖北,带领园区居民企业积极参与援助并主动义务承担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援华医疗物资的空运配送工作。在白俄罗斯暴发疫情后,中白项目团队又有效制定了防疫应急预案和实施细则,确保在白员工的生命健康。与此同时,项目团队积极对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共同参与到中国对白的医疗物资援助、抗疫物资物流保障、落实园区企业整体防疫等各方面工作中,同时积极配合我驻白使馆实施疫苗接种的“春苗行动”,获得了中白两国相关政府部门、两国大使馆的高度评价。


2020年,历史见证了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胜利,也见证了在一带一路项目上中方员工的坚守与拼搏。招商局中白项目绝大多数外派员工主动放弃了2020年休假的机会,选择在岗抗疫。2021年春节万家团圆的日子,所有外派员工都在远离家乡万里之外的白俄罗斯坚守,其中不乏员工已经连续三四个春节在海外度过。疫情在欧洲蔓延期间,更有招商同事选择“逆行”赴白工作。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白项目团队顺利在疫情中完成了科创中心等重点工程的投产运营、中白工业园的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也在逆境中得到有力推动落实。中白商贸物流园完成了多条中欧班列回程的常态化业务部署,明斯克国际会展中心项目顺利奠基并完成地下室的封顶工作,大雪纷飞中的明斯克中白工业园里招商局蔚蓝色的旗帜在迎风飘扬。


吉布提项目团队:在战“疫”一线淬炼成长


最美“逆行者”从国内返吉


位于东非之角的吉布提素有“沸腾的蒸锅”之称,气候常年干燥炎热,自然条件恶劣。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招商局吉布提项目团队或逆行、或坚守,盯紧防疫抗疫、抓牢经营发展,用勇敢和汗水浇灌出了一朵不断绽放的沙漠之花。


2020年3月,吉布提疫情初现,员工们主动请战,项目成立了“抗疫先锋队”。他们顶着吉布提的酷暑高温,身着防护服战斗在抗疫第一线。选择了坚守,就选择了和在吉华人以及当地人民一道,投身一场合力抗击病毒的海外战“疫”。吉布提“春苗行动”期间,项目团队密切配合中国驻吉使馆,勇担重任,为接种工作圆满完成做出突出贡献。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捐款捐物、保障物流、远程助力等形式,为本地防疫抗疫贡献力量,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认可。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项目员工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走出“舒适圈”,积极冲锋在生产第一线,保证了项目运营不停工、不断线。2020年9月,吉布提机场刚恢复开放,在国内的同事便主动要求逆行出征。他们的到来有效缓解了人员紧缺,提振了海外抗疫的信心。


在坚守者和逆行者的无私奉献下,吉布提项目码头作业效率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国际自贸区入园企业达162家,电商平台、海空联运等创新服务陆续上线;展示中心主体及配套酒店实现“双封顶”,创造了新的“非洲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