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信条宣贯 |《 新时代招商局信条》之五:崇信、崇实、崇简

2021-07-10新闻来源:集团办





--延伸阅读--

招商局的企业精神

爱国 自强 开拓 诚信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诚信经营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招商局自创办日起一直恪守至今的重要经营法则。在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历程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时局变化,招商局之所以能够基业长青的原因,归根到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诚信经营、稳健发展”。招商局始终遵循“商”的逻辑,按“商”的规则办事,守信誉、讲信用,以诚待人、以诚取信,推进友好合作,谋求长远发展,在国内外市场建立了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诚信”与“爱国”“自强”“开拓”一起作为招商局的企业精神已成了招商局“百年商道”的要义之一。


招商局的诚信故事

“诚信”写进《轮船招商公局规条》


轮船招商公局规条(1872年12月)


《轮船招商公局规条》是1872年招商局创立时所立,全文共28条,其中第16条规定:“本局轮船逐蹚(趟——注者)开往某处,所收水脚(水路运输费用——注者)搭客银两,先附刊当日《申报》。其一年细账,定于下年二月望前连分设各局汇刊征信录分送,以昭诚信……”。作为近代第一家股份制公司,招商局一开局就倡导诚信理念,将“诚信”书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取信于社会、取信于股东,以建立自己的诚信形象。


招商局言必行,行必果,此后连续多年以《轮船招商局账略》的方式,每年结帐后均在《申报》等媒体上公布信息。就连其后来创办的开平煤矿章程也规定,“进出煤铁银钱数目,每日有流水簿,每月有小结,每年有总结,(股东)可以随时查核”。有研究者称,《轮船招商局账略》已类似现在上市公司年度会计报表。


货船着火,主动承担客户损失


1875年,招商局九江码头一货船发生火灾,“直烧至船货并沉”,船上货物多系纸货,损失价值1万多银两。根据《轮船招商公局规条》第7条规定:“本局轮船现由殷实洋商保险,凡各商货物归货主自行保险。”当时货主们因没有购买保险,对能得到赔付本已无望,但当时招商局总办唐廷枢“议将各货照本扣算,俱作五折赔偿”。招商局出于道义不仅赔付客户一半损失,唐廷枢还设宴款待受灾货主们,“亲向各位前把盏一巡,以示相恤之意,又温言劝慰一番,礼意并至,众客无不欣喜过望。即他商闻其事者,亦皆称赞不置。”这不仅让客户们感动不已、大喜过望,就连同行们也交口称赞。


当时的《申报》高度评价招商局此举:“以故众商不特各无怨言,而且感德无既,谓若系别行失事,恐未必有如此之盛情也。盖唐君深悉贸易之艰况,故能体顺众意,为此豪举,殆所谓转祸为福者欤。虽因一时遭险,赔累甚巨,然将来获利正自无穷,是又可预卜云。”《申报》认为,此次灾难,如果是其他船东就未必会如此主动地承担损失,虽然招商局一时赔偿数额较大,但如此体贴客户,未来发展将会前程无限。


坚守与诚信打动了斯里兰卡政府及社会各界


科伦坡港是斯里兰卡的重要港口及航运枢纽。2008年,斯里兰卡在内战快结束之际推出了科伦坡南集装箱码头项目的全球公开招标。当时全球主要的码头运营商云集科伦坡,经过资格预审,最终五家运营商或投标联营体符合投标资格,拿到了标书。


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风云突变,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令整个港口行业哀鸿遍野。在科伦坡,投资的热情瞬间降至冰点,竞标公司纷纷撤标。2009年,等到递交标书的时候,只剩下中国招商局一家。凭借前瞻性眼光和专业性判断,招商局毅然选择投资科伦坡南集装箱码头项目。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判断极有远见。2010年危机缓解,航运形势转好,主要的几家国际港航业巨头纷纷斡旋,向斯里兰卡政府提出更好的条件,希望能够重新招标。最终斯里兰卡政府还是坚持授标给招商局,原因如下:一是招商局的投标过程依法合规,投标方案无可挑剔;二是斯里兰卡尊重契约尊重规则的精神。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其他运营商放弃南港项目的时候,招商局的坚守与诚信打动了斯里兰卡政府及社会各界。



2014年4月21日,CICT码头竣工典礼



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


招商局大幅提前、高质量完成了CICT的建设,码头业务突飞猛进,箱量屡创新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如今CICT不仅是招商局海外母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中斯合作的标杆性项目,在合作过程中得到斯里兰卡方面的高度认可与信任,也为2017年招商局获取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集团99年特许经营权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弘改提”专项活动



雕塑《闯与创》


2020年,招商局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弘扬蛇口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简称“弘改提”)专项活动。


活动主要针对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如怕吃苦的“富贵病”、讲待遇多比奉献少的“攀比病”,一些部门存在的“官多、兵少”的“机关病”等等。活动要求在招商局上下进一步锻造“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激发员工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经过三个月的专项活动,以“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为主要内涵的蛇口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一批鼓励担当作为、走出“舒适区”的机制得到确立和完善,工作中存在的部分惯性惰性问题和不实之风得到有效整治,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能有效提高,全集团精神为之一振、作风为之一变、气象为之一新,改革跑出“加速度”,发展活力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