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信条宣贯 | 《新时代招商局信条》之四:实业强国,金融报国

2021-07-09新闻来源:集团办



--延伸阅读--

发挥“招商所长”,服务国家大局



招商局目前已形成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聚焦航运、港口、物流、公路、先进海洋装备制造、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贸易等板块,其中多个产业板块既是招商局的主业,也是“祖业”,是对招商局百年血脉的传承与光大。这些产业板块归结起来就是实业与金融两大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招商局既“谋商情”,又“筹国计”,努力以实业强国、以金融报国。


招商局的创办初衷、重要使命就是与外国企业展开市场竞争,挽回航运利权,而在开创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的同时,又带动了其他许多近代产业的发展。改革开放时期,先行先试的招商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创办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今天的招商局,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同时,努力发挥产业优势,服务国家大局,在“一带一路”建设、东北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防疫抗疫、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招商力量。

做实做强做优实业,全面服务交通强国


招商局正全力打造“三个世界一流、四个中国领先”,其中涉及综合交通板块的有四个,包括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商、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世界一流航运企业、中国领先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及交通科技综合服务商。


截至目前,相关产业板块实力雏形已现。港口业务,招商局是世界重要的港口运营商,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8个港口,权益货物吞吐量排名全球第一。航运业务,招商局航运业务船队总运力排名世界第二,其中VLCC(超级油轮)和VLOC(超大型矿砂船)规模均列世界第一。物流业务,招商局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供应链综合物流企业,第三方物流与货运代理服务均位居全球前列。公路业务,招商局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收费公路投资与运营商,投资参控股的公路、桥梁、隧道总里程达到10963公里。先进海洋装备制造方面,招商局是中国首个建造极地豪华邮轮的企业,是中国领先的滚装船和海工船制造商,也是全球主要的海上钻井平台制造商。



交通运输部举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授牌仪式


2019年招商局集团获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招商局集团交通强国建设方案。根据方案,招商局将从六方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即推进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基于绿色能源的智慧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进智能航运管理平台与大宗货物贸易运输数字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多式联运一体化方案研究与应用;推进长江绿色航运建设;推进高端邮轮自主设计与建造。

打造全牌照、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招商局金融板块实现了“4+N”业务布局,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直投、多种金融(融资租赁、不良资产管理)等领域,打造全牌照、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积极践行金融报国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金融支持。持续加强财富管理、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三个能力”建设,打造万亿级养老金平台、万亿级私募平台,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驱动、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


招商局发起并作为最大股东的招商银行,是中国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过多年发展,招商银行形成了领先优势显著的零售金融业务和特色鲜明的批发金融业务,私人银行AUM、信用卡交易额等保持行业第一,资产管理和托管业务保持行业领先。零售业务较早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资本回报、资产质量、资本市场估值等指标均居国内上市银行前列。2020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全球银行排名中,招商银行按一级资本位列第17位、按品牌价值位列第9位。


招商证券是中国领先的上市证券公司之一。根据证券业协会2020年数据,公司总资产行业排名第4,收入排名第5。已构建起国内国际一体化的综合证券服务平台,连续13年保持A类AA级分类监管评级,树立了合规经营的典范。


博时基金是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21年一季度,博时基金核心公募规模4208亿元,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4651亿元,稳居行业前列。核心公募规模、养老金业务规模、专户业务规模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全国社保投资管理规模连续4年排名第一。


由复牌“仁和保险”并于2017年获批开业的招商仁和人寿,以建设成为具有创新特色的精品保险服务商为目标。招商创投于2015年成立,是集团以投资推进产业与创新科技融合的企业风险投资平台。招商资本于2012年成立,是集团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的重要平台。招商租赁于2016年成立,充分发挥与集团产业板块间的协同效应,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力争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融资租赁公司。招商平安资产于2017年成立,是深圳市首家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以融助产,产融结合


无论是晚清时期创办的近代最早的保险公司“仁和保险”、最早的商业银行“通商银行”,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创办的招商银行、平安保险,这些金融企业均是因实业的需要、为实业服务而诞生,并逐渐形成了招商局以融助产、产融结合的经营优势与特色。


新时代,招商局金融板块更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为集团内外实业板块提供“智”和“资”支持。



2021年6月,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在深圳上市


2021年6月,招商蛇口产园REIT成功上市。凭借招商蛇口的优质产园资产和运营管理经验,招商证券在股权融资领域、私募REITs等不动产资产证券化领域的丰富经验,博时基金强大的投研销售能力,招商银行专业化的资金托管平台,蛇口产园REIT通过内部团队的通力协作,成功发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单产业园区公募REITs正式启航。这是招商局金融板块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践行产融结合的成功典范。


招商银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三大战役”中,招商银行第一时间捐款2亿元驰援武汉,承销发行了国内首批疫情防控债和专项同业存单,并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强信贷支持。当年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信贷款52亿元,主承销疫情防控债125亿元,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526亿元。践行普惠金融,招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搭建招贷App平台并完善线上产品体系,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020年,招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在全国性中小型银行中普惠金融贷款规模排名前列。


2020年12月,柳工集团在南宁举办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


招商局国家级基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的号召,于2020年12月通过服贸基金和中垦基金直接及带动社会资本10.6亿元战略领投了柳工集团混改项目。


博时基金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需求,加大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和投资力度,以优质的业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