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信条宣贯 | 《新时代招商局信条》之一:谋商情,筹国计

2021-07-07新闻来源:集团办




--延伸阅读--

创办招商局



招商局开业盛典


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是中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开启了中国企业史的新纪元。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饱受侵略,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招商局生于忧患,注定不仅要“在商言商”,为中国航运业乃至中国经济开辟新路,更要“在商言政”,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披荆斩棘、奋楫扬帆。招商局是诞生于千年变局下的百年大计,既“谋商情”,又“筹国计”,从一开始就已深深融入招商血脉,成为招商局历久不变的企业信条。

挽回航运利权



签订齐价合同


招商局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与外国企业展开市场竞争,挽回航运利权,这是中国第一场“商战”,也是国家意志在经济领域的强烈体现。招商局面对的是几乎垄断中国航运业的英、美等国企业,但招商局敢于“亮剑”,独力抗击实力雄厚的外国航运企业,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将中国航运利权挽回3/5以上,不仅取得了在中国航运业中的发言权和定价权,更挫败了外国资本通过航运业掠夺中国资本的侵略行径。

收购旗昌轮船



收购旗昌轮船公司


1877年,招商局耗巨资收购外国在华最大的航运企业——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取得中外“商战”的首场胜利。在充满屈辱和失败的时局下,收购旗昌是有着显著商业影响和政治影响的重大事件,不仅为招商局带来很多优质资产,提高了民族企业的声望,还大大振奋了国人的精神和士气。时人称赞此举“于国计商情两有裨助”,“为千百年来创见之事”。

投资创办近代产业



▲汉冶萍厂矿公司


商之大者,强国报国。招商局在航运业站稳脚跟后,开始逐步进行产业投资,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船舶修理厂——同茂铁厂、中国第一家新式采煤企业——开平矿务局、中国保险业的开端——仁和保险、中国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中国第一家钢铁煤炭联合企业——汉冶萍厂矿公司等开风气之先的重要企业,成为国家发展近代产业的重要平台。其旗下的每一家企业、每一次商业行为背后,都饱含着招商局推动中国近代化,渴望国家早日富强的拳拳报国之情。

沉船抗日



抗日沉船


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民族存亡,招商局不顾自身安危,不计一企得失,踊跃参战,一方面在长江要塞沉船延缓日军沿长江西进,沉船数量占招商局轮船总吨位的40%;另一方面承担了战时军事运输、客货运输的繁重任务,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代价,作出了积极贡献。

“海辽”轮起义



“海辽”轮在驶往大连港途中,升起了五星红旗。


1949年是一个伟大转折的年份,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行将就木,起义的时机到了。1949年9月19日,招商局“海辽”轮从香港启航,宣布起义,船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冲破海上的重重封锁,历经8天9夜,终于到达解放区的大连港。1949年10月1日,“海辽轮”成为新中国第一艘升起五星红旗的海轮。“海辽轮”也被印在了五分钱纸币上。在“海辽”轮成功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香港招商局及旗下轮船不久也宣布起义。

改革开放排头兵



蛇口开山炮


1979年,改革开放的“开山炮”在蛇口轰然炸响,跨海而来的招商局,在这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区——蛇口工业区。招商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成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率先在分配制度、干部制度、住房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进行市场化改革,创造了24项“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贡献了蛇口模式。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招商局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


进入新时代,招商局勇担使命,更加深入地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大局,以招商所能响应国家所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招商力量。招商局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投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依托传统优势,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港口整合为契机,助力东北振兴等。招商局还充分发挥市场化、国际化的优势,积极布局海外,参与国际竞争,建设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