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缪建民率队赴贵州威宁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2023-08-31新闻来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8月30日,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率队赴贵州省威宁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办主任张军立等参加调研。




集团自2003年起定点帮扶威宁,已累计投入3.2亿元改善当地教育环境、强化师资力量,建成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育才”系列学校。调研组一行当天参加了招商局威宁育才高中的揭牌仪式。缪建民宣布学校正式落成启用,为育才高中的教学设施命名,命名教学楼为培真楼、培贤楼、培杰楼,实验楼为崇明楼,图书馆为远航楼。“培真、培贤、培杰”寓意培育“追求真理、德行兼备、才能出众”的杰出人才;“崇明、远航”寓意传承“崇德明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逐梦前行中会当击水、自信人生。缪建民寄语3500余名学子,踵武前贤、志存高远,奋发求学、不负韶华,将来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仪式上,育才学子以“百年招商,大爱无疆”为主题表演诗朗诵,表示将传承招商人的拼搏精神,奋力远航。



调研组一行调研了集团在威宁易地移民扶贫搬迁点援建的招商局威宁育才初中。该校于2020年投用,经过威宁县政府、县教育局和学校师生三年来的努力拼搏,学校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实现了质的飞跃,学校中考均分从全县下游一跃升至全县第8名,学生们成为“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生活好、前程好”的五好学生。缪建民对育才初中的突出成绩和同学们的变化倍感欣慰。在听取同学们的阅读分享后,缪建民鼓励同学们要像智者一样善于思考,像勇者一样善于表达,做快乐的学习者,享受学习的乐趣。接着,调研组一行调研了育才初中心理辅导室——“招商局幸福小屋”,其以7种颜色打造独特的心灵发展空间,支持移民搬迁子女在有效的心理辅导和团体活动帮助下,主动认识自我,缓解情绪压力。邓仁杰对项目探索提升移民搬迁学生心理素质的新路径表示认可。张军立表示期待幸福小屋能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建强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



缪建民一行还考察了幺站镇平原村示范点。集团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来,支持威宁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将近10个。其中2022年投入200万元,支持平原村建设家庭牧场、完善产业供水设备及实施环境整治项目。目前全村养殖黄牛从2021年1600头增长至2200头,相比改造前增加养殖600头,目前户均达4.8头。缪建民对村民通过养牛每年可增收3万余元表示高兴,为村民发展特色产业鼓起钱袋子、脱贫致富挺直腰杆子的方式方法点赞。


随后,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平原中心村幸福卫生室,该卫生室于2018年援建,建筑面积达275平方米。2023年集团支持威宁试点建设5个智慧乡村卫生室,配置体检、公共卫生系统等相关设施设备,助力威宁进一步做好基层群众医疗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据村医介绍,平原中心村卫生室作为智慧乡村卫生室试点之一,配置的系统和设备能够及时远程协助诊断病情,也提高了对村民档案管理的效率。邓仁杰强调,一定要用好、管理好这些设施设备,确保群众得到优质有效的医疗服务。



其间,调研组还考察了招商局战略入股的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企业——贵州一道长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缪建民对威宁以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招商引资的做法表示赞赏,并指出,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威宁要进一步立足资源特色,确定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招引项目,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基础。


毕节市及威宁县领导,招商海通总经理李关鹏,集团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办、招商证券、中国外运、招商租赁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