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招商局集团召开2024年度财务工作会议

2024-01-24新闻来源:集团财务部


1月23日,招商局集团在深圳召开2024年度财务工作会议,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总经理石岱主持会议,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李百安、冯波鸣、王秀峰,集团总经理助理李亚东、张军立出席会议。




缪建民指出,过去一年,集团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集团上下迎难而上,经营效益稳中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23年主要业绩指标全面完成预算目标,利润总额突破2200亿元,净利润迈上1900亿元新台阶、同比增速超过6.0%,年末总资产13.6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是集团全体干部员工感恩奋进、拼搏奋斗的结果。


缪建民强调,集团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使命,守好财务工作这道门。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的关键抓手,处于管理链条中心环节。要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战略转型等综合管理的高度准确把握财务工作定位,坚定发扬集团“强财务管控”的优良传统,管好资本回报、资本结构、资产运营,不断提高财务管控效能。财务工作要坚定“三个导向”,即坚定支撑战略、坚定创造价值、坚定赋能业务,着力打造“棉袄式”现金流量表、“粮仓式”损益表、“堡垒式”资产负债表,全面夯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为“第三次创业”保驾护航。



石岱表示,2023年集团的财务工作思路清晰、真抓实干、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切实发挥了财务的价值创造作用。但也要看到,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在集团“第三次创业”的关键时期,财务工作仍需补短板、固底板。


石岱强调,各单位要站在集团“第三次创业”的高度,将会议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执行落实到位。要坚持刀刃向内,树立大财务观,加快财务理念、组织、机制和手段变革,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业务结构、发展模式、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切实落地整改,推动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王秀峰提出,2024年,集团财务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做战略转型的“助推者”,把握好当下经营任务与长远目标;二是做企业价值的“管理者”,聚焦财务重点工作与关键抓手;三是做业务发展的“服务者”,夯实财务管理职能和基础工作质量;四是做经营合规的“守护者”,全力做好风险化解和问题整改。


会上,集团财务部部长刘威武作了2023年集团财务工作报告,通报了2023年度财务工作评比表彰结果。会议还围绕降本增效主题进行专题交流,部分二级公司作经验分享。



集团总部各部门及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公司、招商银行和中国南山集团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公司财务负责人及财务部门相关人员等现场参加会议。(集团财务部/文 集团办公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