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股价:
  • …… 0.000 0.00 0.00%

经济日报 | 招商蛇口:坚持稳健运营 推进多元业务协同发展

2024-03-25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3月20日,记者从招商蛇口召开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暨投资者交流会上获悉,2023年招商蛇口营业收入1750.08亿元;归母净利润63.19亿元,同比提升48.2%;全年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223.41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936.35亿元,销售规模跻身行业前五。


招商蛇口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暨投资者交流会现场。


“亮眼销售数据背后,是招商蛇口稳健运营的底色。2023年以来,招商蛇口坚定转型方向,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坚守财务稳健,不断降低融资成本,全面开源节流,稳步发展,迈向行业‘五强’。”招商蛇口党委书记、董事长蒋铁峰表示,新形势下,行业比拼已经从“规模”转向“质量”,从“大”转向“强”。招商蛇口将在保持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强化内部经营管理,着力推进转型发展。


招商蛇口2023年实现销售业绩稳中有进,展现出了其在市场调整之下的较强韧性。公司在全国13个城市进入当地流量销售金额TOP5,其中,上海、苏州、合肥、长沙、南通排名TOP1;深圳、南京、温州、徐州进入TOP3;无锡、西安、成都、重庆位居TOP5。


招商蛇口积极推进多元业务协同发展,寻求新的增长曲线。蒋铁峰表示,开发业务当前仍是招商蛇口的“基本盘”,是公司规模和利润的重要保障,是转型发展的资源基础;资产运营是推动公司发展模式从开发为主向开发与经营并重转变的重要转型业务板块;城市服务是推动公司从重资产为主向轻重结合转变的重要转型业务板块。


据了解,2023年招商蛇口全口径资产运营收入66.91亿元,其资产运营业务主营包括集中商业、产业园、写字楼、公寓酒店等持有物业运营与资产管理;城市服务板块涵盖物业管理、邮轮、会展、代建等业务。


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朱文凯表示,2024年,招商蛇口将继续坚定落实“四个聚焦”“三个转变”的发展策略,以精进作为贯穿全年的关键,坚持精耕细作、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强本培新,在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把重资产业务做精,轻资产业务做大,防控债务风险,推动公司实现由重入轻、由量转质的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